您的位置:首页>追忆悼念
海纳百川,励志前行-纪念田波院士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 【字号:  

作者|孟颂东 

 

  我是1998年底第一次小心翼翼见到田波院士,那时我刚博士毕业,想在田老师实验室做博士后,田老师在卫星病毒RNA和植物病毒防治研究方面在国际上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由于我博士期间的研究并不是病毒方向,而且田先生的学术地位很高,我当时申报博士后并不报很大的希望,没想到很快就得到通知可以来做博后。来到田老师实验室才发现,在实验室做科研的人相对比较“杂”,有微生物所的学生、实习的本科生、博士后,还有不少准备出国或正在找工作的客座学生,只要年轻人热爱科研、积极向上,田先生总愿意不厌其烦地给他们提供一个发展的机会。 

 

  也正是在田老师实验室做博士后期间,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热休克蛋白gp96,研究gp96在抗乙肝和肝癌免疫中的作用机制,我之前没有接触过免疫学,这对我有很大挑战性,病毒与肿瘤免疫对于田先生来说也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经常可以看到田先生抱着一本厚厚的免疫学书籍研读,对我触动和激励很大。田先生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新研究课题,是因为那时我们国家乙肝病毒慢性感染人群的比例高达8%以上,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是国家的重大需求,而深入研究病毒感染免疫学机制则可能发现新的治疗策略,发现实现功能性治愈慢性乙肝的“钥匙” 。天道酬勤,经过2年多的努力,田先生、高福院士和我等人终于发现gp96结合慢性乙肝感染肝癌的特异性抗原,为设计针对慢性乙肝和肝癌的治疗性疫苗和药物提供了理论基础。后来田先生实验室继续研究gp96活化T细胞、抗病毒的免疫学功能,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 

 

  我博士后出站后去美国继续从事肿瘤免疫学和靶向药物研究,2007年在田先生的全力推荐下又回到微生物所做课题组长,研究病毒与肿瘤免疫,专注于gp96作为分子伴侣参与肿瘤和病毒抗原呈递和T细胞活化研究,在该领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热休克蛋白gp96是一直让我痴迷的一个魔性分子,经过20多年的研究,逐步发现它帮助其他蛋白折叠,包括“好”的蛋白和“坏”的肿瘤蛋白;它呈递抗原,帮助免疫系统认识什么是肿瘤细胞和病毒感染的细胞,并维持身体的免疫稳态。 

 

  如今田先生的学生遍布海内外,有科研工作者、大学老师、医务人员,也有药企研发人员、生物医药公司创业者,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田先生海纳百川的胸怀,从事科研不问出身,只要年轻学子有上进心,他尽量给学子从事科研的机会。 

 

  田先生生前最大的愿望是把毕生的研究成果转化为药物、产品和核心技术,值得欣慰的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的努力,目前以gp96蛋白为基础的抗病毒、抗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的药物和医疗技术正在一步一步地更加接近临床转化。逝者已矣,我想作为生者,只有不懈励志前行,把国家需求和人民健康作为自己的科研最终目标,才是对恩师最好的怀念。 

    

  田先生生日和微生物所老师在一起 

(责任编辑:田园静)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4432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3号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