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授予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具体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9 文章来源:

  研究生按照培养计划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撰写完成学位论文后,经指导教师同意,可向研究生部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具体办法如下: 

  一.答辩时间 

  夏季毕业生一般在每年520日前完成答辩,春季毕业生一般在每年1120日前完成答辩。 

  二.下载及填表说明 

  1.下载表格网址:所内网主页/管理部门/研究生部/研究生/学位与毕业/学位授予/答辩相关表格中下载。需盖章的表格请填写打印后到研究生部盖章方能生效。 

  2各种表格中的内容最好填好电子版后再打印,但签字必须是署名人的亲笔签字 

  3.我所微生物学(071005)、遗传学(071007)、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071010)专业的一级学科为“生物学(0710)”;免疫学(100102)、病原生物学(100103)专业的一级学科为 “基础医学(1001)”;工程硕士的专业为生物工程(085238),学位类别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4.各种表格中涉及到出生日期的一定要填写到日,并与身份证上的日期保持一致。 

  5.各种表格中要求贴照片的,一定贴好。 

  6.对于学位论文涉密人员,需另外报送《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申报表》一式二份。 

  三.申请答辩程序 

    1.答辩申请 

  研究生一般应在答辩前一个月提出答辩申请。下载并填写“中科院微生物所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纸版答辩申请报至研究生部。如果准备聘请的答辩秘书是职工且并未在系统中添加,请下载模版并填写“秘书模版”,电子版发送到 scholarship@im.ac.cn ;如果准备聘请的答辩秘书是在学学生,不用填写秘书模板。网上答辩申请需同时在“培养管理系统”中进行提交。 

    2.教育干部审核纸质答辩申请及网上答辩申请,并对学位论文进行形式审查,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评阅。 

    3.论文评阅 

  实名评阅答辩秘书在“培养管理系统”聘请评阅人,通知评阅人进行网上论文评阅,评阅意见可由评阅人完成网上评阅后直接打印并亲笔签字后返回。如需传递纸版论文,则需下载“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聘书”,盖章后连同论文送交论文评阅人。评阅意见一般应于一至两周内在评阅系统中提交,评阅通过后,方可组织预答辩。 

  4.预答辩及学位申请 

  论文评阅通过后,由导师组织学生进行预答辩。预答辩需邀请本学科专业的同行专家参加,并形成有专家签名的预答辩情况书面材料。预答辩通过后,秘书需在“培养管理系统”中聘请答辩委员会成员,并组织学生进行正式答辩。 

  5.聘请答辩委员会专家 

  下载“中科院微生物所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聘书”,打印盖章后,连同论文送交答辩委员会成员。 

  6.答辩前秘书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 

  下载“中国科学院大学论文答辩情况及学位授予决议书”,填写后打印1份,答辩时作记录,答辩后请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签字。 

  下载“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内容填写完整,日期填写答辩当天的日期,打印后到研究生部盖章,答辩时发给所有答辩委员会成员。 

  下载并打印“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发给答辩委员会成员、导师、答辩人等相关人员。 

  下载“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感谢信”打印后到研究生部盖章,答辩后连同答辩酬金送交答辩委员会成员。 

  将全部论文评阅意见复印一套,原件订在一起,复印件订在一起,答辩时提供给答辩委员会,讨论答辩委员会决议时作参考。 

  秘书需根据论文评阅意见预先草拟一份答辩委员会决议,答辩时提供给所有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后将答辩委员会讨论、修改后答辩委员会决议打印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论文答辩情况及学位授予决议书”中,需有答辩委员会主席的亲笔签名。 

  7.正式答辩 

  教育干部或答辩委员会秘书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导师介绍学生学习、论文工作情况,答辩委员会秘书或参加预答辩专家介绍预答辩情况,答辩秘书做记录。 

  四.评阅及答辩相关事宜

评阅结果 

学位论文评阅过程中,如有1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则需增聘两位评阅人进行评阅。如累计有2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答辩结果 

答辩委员会2/3以上通过,可建议授予学位 

答辩费用由 

导师课题 

经费支出 

评阅:硕士150/,博士:200/人。 

答辩:硕士150/,博士:200/人,秘书100,午餐费50/(备餐则免),所外交通费50-100/ 

 

  五.答辩后返回材料清单 

返回材料 

数量 

备注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 

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 

2 

可从系统中直接生成,格式按所网下载格式调整,不要断页;成绩单附复印件(硕博生须附硕士、博士两张成绩单),装订在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页之后;贴照片处粘贴纸质照片;侧面装订。 

中国科学院大学 

博、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 

2 

博士3份评阅书,硕士2份评阅书。 

原件订在一起,复印件订在一起。 

中国科学院大学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 

2 

签字处需亲笔签字,左侧斜角装订。 

中国科学院大学 

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2 

签字处需亲笔签字,研究室鉴定处室主任或副主任签字,侧面装订。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 

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 

1 

表决票(博5张、硕3张)装订在一起,日期填写答辩当天的日期。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 

学术报告及社会实践登记表 

1 

在管理部门/研究生部/研究生/培养管理/培养环节/社会实践/栏目中下载,签字处需亲笔签字。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 

1 

在管理部门/研究生部/研究生/培养管理/培养环节/社会实践/栏目中下载,签字处需亲笔签字。 

文章发表及评阅答辩 

情况汇总表 

电子版 

见学位授予栏目中相关表格的第13个文件,所有项目填写完整,手机号和邮箱必填,电子版发送到scholarship@im.ac.cn 

学位管理系统信息录入 

  

录入的所有信息必须准确无误,且与国科大答辩申请书及学位授予决议书保持完全一致,需同步的地方一定点击同步数据。 

学位论文印刷本 

5 

经评阅和答辩后修改后的最终论文,其中微生物所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声明应置于“英文内页”之后,“中英文摘要”之前,并由导师和学生亲笔签字。 

论文电子版光盘 

2 

电子版存成一个PDF文件,命名为姓名_学号,在光盘上能写字的一面用记号笔写上姓名_学号,装在质量好的能放两个光盘的光盘袋中。 

 

  答辩后三天内返齐上述所有材料,并办理离所。因材料返回不及时而影响学位授予,后果自负。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 

                                  2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