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思政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3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据院党组和研究所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国科大和研究生部的工作安排,研究所于91日上午在E3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研究所所长钱韦研究员,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党委委员刘宏伟研究员,团委书记王军研究员,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文婧、程浩老师,第十八届研究生会成员,各年级班长、团支书及班级代表等50余人现场与会,还有100多位同学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文婧主持。 

  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是研究生培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首先,李俊雄书记在会议上传达了院党建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希望党委团委等各级组织与研究生部和党建处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加强规划,共同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随后,所党委委员刘宏伟研究员为与会师生作了《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大思政、抓好两段式、培养出人才》的专题报告。报告以“讲政治、筑底线”为出发点,围绕“成为什么样的人”的主线,介绍了新形势下我所的研究生思政工作特点和现状。在报告最后,刘老师结合目前疫情发展和国际局势,对我所研究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充分认识到自身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在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学术素养的同时,树立崇高的思想境界和远大的理想追求,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接下来,为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生部在会议上强调了研究生返校后的在校管理和心理健康等注意事项,对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总体表现给予了肯定。最后,钱韦所长在总结中强调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在造就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性,并结合研究所在此次科技攻关的表现,鼓励大家在掌握丰富知识的同时,锤炼锻造高尚品格,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又要树立大局意识,将基础突破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坚持学术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党中央、院党组、国科大等决策部署,研究所在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将把研究生思政工作与立德树人重要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各组织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思政工作大格局,积极开创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钱韦所长发言

 党委书记李俊雄致辞

 所党委委员刘宏伟研究员进行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