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 > 学术论坛

微生物所举办第十二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生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9 文章来源:

  2019525日,第十二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生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顺利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联合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生会承办。北京生科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康乐院士,微生物所副所长钱韦研究员,北京生科院综合管理办公室苏瑞凤副研究员和教育主管程浩,以及生物物理所研究生部副处长熊勤、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教育主管张薇、医学院教育主管张艳荣、植物所研究生部李丹、微生物所研究生部王文婧和梁勇等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论坛开幕式上,康乐院士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北京生科院通过多样的学术交流方式,积极推动各所间各层次的学术交流合作,致力于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培养优秀人才。在对热情参加论坛的听众表示欢迎的同时,康院士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鼓励年轻人在大学时要学有所爱,研究生阶段要学有所长,科研工作中要学以致用,希望年轻学子们敢于不断创新和攻坚克难,争取在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取得骄人成绩。随后,微生物所副所长钱韦代表承办单位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热情参与,感谢论坛会务组成员的辛苦付出,并介绍了微生物所60年的发展历程,有辉煌也有曲折,但前途依然充满希望。钱韦副所长高度认可本次论坛报告人的研究工作,但也指出我们的科学水平与世界最一流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广大研究生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为祖国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世界和未来也终究是属于优秀年轻人。康乐院长和钱韦副所长同时指出,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国家已经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其中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已占据了国际前沿领先地位,希望年轻的研究生们能够在未来生命科学发展之路上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中科院微生物所、生物物理所、北京基因组所、动物所、植物所、遗传发育所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16位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进行科研成果报告,共有来自中科院、京区高校和其他研究单位的200余名师生到场参与交流讨论。报告人的研究成果已分别在NatureScienceCellNature MethodsCell Stem Cell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Microbiology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他们精心准备论坛报告,以最好的状态和出色的研究工作,为到场的所有观众展示了自己的研究历程和心得。论坛现场十分活跃,观众与报告人热情互动,报告人优异的科研成果为在座的许多同行提供了经验和思路,提问者也为报告人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科研建议,双方彼此交流提高,在科研思想上碰撞出新的火花。论坛中场休息及闭幕之后,研究生们仍互相分享实验方法与科研经验,并互通联系方式,促进了今后的学术交流合作。与历届论坛不同,本届论坛首次征选学术论文集,以论文摘要的形式向与会观众展示生命科学领域的相关最新进展和重要科研成果,最终汇编了24篇来自中科院微生物所、北京基因组所、植物所、遗传发育所、心理所以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进一步加深了论坛交流合作力度。 

  本届生命论坛作为研究生自己主办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助力研究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让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生们带着期望而来,携着收获和思考而归。愿每位研究生在本次论坛中都能学有所长,学有所专,在交流碰撞中收获新思维、新友谊! 

  北京生科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康乐院士致辞 

  微生物所副所长钱韦研究员致辞

  论坛开幕式合影

  报告人展示科研成果 

  观众提问 

  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