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微生物所召开2023年创新与发展战略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文章来源:

  46-7日,微生物所召开2023年创新与发展战略研讨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所老领导、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研究组长、科研骨干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题为“变革时期的微生物学研究:迎挑战、抓机遇、促成果”,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就“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五个趋势”做了报告,启发与会人员广泛了解当今科学发展的方向、模式和前沿并思考微生物学发展的可能路径;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2023年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获得者陈玲玲新型RNA的发现与功能探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江俊理实交融的机器化学家探索等精彩报告,启迪研究者共同思考学科交叉融汇、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等趋势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影响。 

  钱韦所长、向华副所长、林明炯副书记分别做了《变革时代的微生物学研究:迎挑战,抓机遇,促成果》、《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挑战、思路和举措》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策划的思考》专题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全所2022年主要工作进展、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思路,研究所国际合作工作的发展态势,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功能、作用、建设历程和谋划思路等内容,进一步激发了与会者立足自身和研究所立场思考未来发展定位和途径。 

  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吴林寰、人事处处长周畅、研究生部常务副主任王文婧分别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微生物学研究相结合的案例与思考、人才人事工作面临的挑战和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新难题等内容。 

  在分组讨论时,四个小组就报告内容,结合各自科研实际和思考,围绕优化科研组织模式、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重要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会议认为,在当前大变革的时代开展微生物学研究应有更新的思路,需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战略思考和研究,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全所上下积极学习和响应二十大会议精神、迎来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之际,本次战略研讨会上形成的思想共识将进一步促进微生物所人凝心聚力推进改革发展,为未来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和现代科研院所管理体制建设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