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第二届“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文章来源:

  202336日,第二届“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在香山召开。本次论坛以关注女性科技工作者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院士,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副局长庞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沈洁、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等发表开幕式致辞,肯定了女性科学家在我国科技创新伟业上做出的卓越贡献,鼓励全国女性科技人才紧跟二十大精神引领团结奋进,建功立业,呼吁全社会给予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多支持。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方新分别做了《追“光”的人生》《现状、责任、希望》的特邀报告,探讨了科技工作者在新时期新征程上的历史重任,诠释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应有的使命担当。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刘娟、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奇慧分别做了《守正创新  勇担重任——破译古代人类基因密码》《吃“石头”的微生物》《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践行使命担当——探索呼吸道病毒防治新策略》的报告,展示了新时代优秀青年女性科学家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沈洁,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副局长庞维,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解欣,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聂常虹,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杨秀红,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分会与北京分会、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心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化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过程工程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各小组代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青促会女会员、优秀博士后、优秀博士生、硕士生等。 

      论坛号召全体女性科研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以科技创新为己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