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SARS-CoV-2基因组测序及COVID-19流行病学和数学建模”金砖国家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7 文章来源: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范围暴发,并持续蔓延,直接威胁着全球卫生安全。通过国际合作对COVID19的国际传播途径及SARS-CoV-2基因组变化进行监测与研究,对于紧密跟踪国际疫情发展态势,推动病毒生物学特性研究、基因突变、病毒传播和系统发育研究,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有重要意义。 

  118日,“SARS-CoV-2基因组测序及COVID-19流行病学和数学建模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本项目是由金砖国家科技和创新框架计划(BRICS STI Framework Programme)下的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中国科技部(MOST)、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CNPq)、俄罗斯科学与教育部(MON)、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印度科学技术部(DST)、南非科学技术部(DST)、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NRF)等科研资助机构共同资助开展,旨在根据基因组数据和流行病学数据对SARS-CoV-2基因突变,传播和系统发育进行测序和基因组数据分析,并依据已有大数据进行流行病学和数学建模,在项目内部共享标准与协议,并在宏基因组学诊断方面进行合作,以建立COVID-19 监测和预警系统,揭示病毒演化和遗传变异对病毒空间扩散的影响,探讨金砖五国不同国家中流行和传播的优势病毒,帮助识别病毒流行和和传播的高风险区域。 

  中科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福参加会议并致辞。他强调,在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只有加强多边合作,开展广泛的基因组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深入了解病毒的入侵和传播机制,才能最终战胜病毒。 

  项目中方团队中科院微生物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主任魏强,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江永忠,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胡松年、毕玉海等中方主要成员,以及项目合作团队巴西奥斯瓦尔多·克鲁兹(FIOCRUZ)基金会、巴西卫生部、印度海得拉巴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科技大学、俄罗斯联邦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参加启动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