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朝闻天下]微生物科学构筑生命健康科技攻关高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章来源:
[video:W020211115460401833722]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微生物,微生物的数量估计是动物和植物的500万倍以上。绝大多数微生物是有益的,却有少数有害的病原微生物,比如新冠病毒。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我国用自身的科研实力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领头羊作用。

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微生物学研究单位,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争分夺秒,组织200余人的科技抗疫攻关团队。15个月后,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发的国际上首个新型冠状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今年3月在国内获批应急使用。
 

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研团队正在加快新冠疫苗和抗体等研究,以应对新的挑战。时间退回到2020年春节,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异常繁忙,科研人员们在与新冠病毒赛跑。他们通过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率先向国际上发布了新冠病毒的电子显微镜照片,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仅3个月后,高福院士率领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技抗疫攻关团队就通过结构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方法,阐明了新冠病毒是如何通过人类细胞上的受体进入到人的机体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高福:我们在基础研究中发现,这个(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它的受体结合域(RBD)一小段蛋白,它能够形成二聚体,最关键的是如何稳定这样的二聚体。我们采用了共价键连接的重复序列解决了这个问题。

                    

2020年夏天,此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科学杂志CELL上。今年3月,该疫苗正式获批应急使用,这个新冠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再一次向全球展现了中国速度。由于不需要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生产车间,蛋白疫苗的生产快速稳定且成本低,快速实现了大规模量产。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高福:从科学发现、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一直到产品,可以做到零距离。我们全世界第一个(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就是一个典型的基础研究直接转化为应用的(科研成果)。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 钱韦:(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是世界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蛋白)疫苗,到目前为止已经注射了两亿多剂。在这么重要的抗疫科技攻关产品的研发过程当中,我们做到了产学研一体化,比如说我们科学家(研发)的关键技术,我们通过专利、独占许可的方式,我们许可给了国内疫苗和抗体药物的龙头企业,在包括临床前评价,临床评价,Ⅰ、Ⅱ、Ⅲ期临床上也是全速推进的,是全国所有科技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

                    

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还同时研发出特效治疗新冠中和抗体药物。如今,疫苗和抗体药都已经用于全球免疫屏障的构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微生物科学与技术占领了生命科学创新高地。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 钱韦:我们在有益微生物的利用和有害微生物的防控方面,实际上是齐头并进,两翼齐飞。无论是“十三五”期间还是在“十四五”期间,一方面我们会针对病原微生物发展现代疫苗技术,发展我们病原微生物的研究。有益的微生物我们也是高度重视,在基因组编辑的核心元件、合成生物学、绿色农药、工业制造技术方面,是我们布局的强项。

                    

在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领域,现代疫苗、创新药物和健康干预是维护生命健康的保障。在微生物资源与技术领域,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微生物组为代表的前沿领域方兴未艾,“双碳”以及绿色产业升级,生物基材料等核心技术研发也有着重大机遇。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微生物科学家们一直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