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9 文章来源:

  “目前我国约有2160万女科技人员,占全国科技人才资源总量的40%,这一总量和比重都位居世界前列。”在3月8日于北京举办的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说,科技战线上的女性同胞不仅是妻子、母亲和女儿,也是我国科技进步的中流砥柱和强大的支撑。

  “相比日本和韩国,我国女性科学家比例在亚洲是最高的。从国际上看,我国女性投身科学事业的基本面总体是最好的。”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在会上表示,十余年来基金委实施了一系列向女性科研人员成长倾斜的政策,如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的政策,鼓励女科研人员参加评审,放宽女性参加青年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年龄等,得到了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王志珍表示,去年4月全国妇联等发布的《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从“强化责任担当,为推进科技创新作贡献”等8个方面对女科技工作者提出高标准的要求。这对推动女科学家自尊、自信、自立和自强提供了外部的驱动力,但个人成长内因才是根本驱动力。“女科技工作者要增强自己的内生力量,要有‘一定会越做越好’的信念,开阔心胸、提高精神境界,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和领导力。”她说。

  论坛主办方、中科院微生物所所长钱韦介绍,该所在编职工女性占比57%,研究生占比超过60%,充分体现了女性在微生物研究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曹晓风院士、郑晓静院士、朱美芳院士等女科学家为论坛做视频致辞。

  “长缨论坛”取自“蜀锦征袍自裁成,桃花马上请长缨”。此次论坛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中科院微生物所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