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澎湃新闻]高福等人研发的新冠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6 文章来源:

  据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3月15日宣布,此前的3月10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合作企业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在中国国内紧急使用获得批准,成为国内第四款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 

  这也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 

  此前2月22日,乌兹别克斯坦立法院同意该疫苗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紧急使用许可(EUA)。3月1日,疫苗在乌兹别克斯坦获批使用。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表示,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高福院士的带领下,包括严景华、戴连攀等在内的科技攻关团队设计了针对β冠状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通用疫苗构建策略,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期刊。此前的6月28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Cell)在线发表了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等人完成的一项研究,题为“A universal design of betacoronavirus vaccines against COVID-19, MERS and SARS”,提供了一种针对COVID-19、MERS和SARS的β冠状病毒疫苗的通用设计。 

  澎湃新闻记者彼时报道了上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认为,目前迫切需要疫苗来控制疫情。冠状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域(RBD)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疫苗靶点,但由于免疫原性有限而被削弱,而他们这项最新的研究则描述了一种克服这一限制的MERS-CoV RBD二聚体。 

  研究团队还将这一策略推广到针对COVID-19和SARS的疫苗设计中。高福等人在论文中指出,该免疫原设计框架可普遍应用于其他β冠状病毒疫苗,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的威胁。 

  据悉,基于该基础研究突破,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第一时间与合作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联合研发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并拥有疫苗的独立知识产权。该疫苗是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布局的5条技术路线之一。 

  该疫苗于2020年10月完成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全程接种后,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符合亚单位疫苗不良反应小的特点,且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与目前国际上重组蛋白疫苗、mRNA新冠疫苗相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0年11月起,该疫苗陆续在国内及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多国启动III期临床试验,计划接种人数29000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称,目前III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介绍,该疫苗生产采用工程化细胞(CHO)生产重组蛋白,不需要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生产车间,生产工艺稳定可靠,可以快速实现国内外大规模产业化生产,显著降低了疫苗生产成本,且存储和运输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