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中国日报]中科院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5 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11月24日电(记者 张之豪)11月23日至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论坛由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办,主题为“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建立的“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从263个全球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全球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本次会议中隆重发布。此次发布的十五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遴选自全球293项互联网领域重大成果,由相关国内外专家组织评审后正式发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代表相关单位登台领奖。发布仪式后李俊雄书记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主任、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接受了媒体采访。

  世界互联网大会(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简称:WIC),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倡导并每年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乌镇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邀请国家和地区政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体现多方参与,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举办,此前已经连续举办6届,得到全球各界的广泛关注。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版块,活动旨在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弘扬互联网技术创新、绿色、包容和共享理念,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非凡贡献,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按照“公平、公正、客观、权威”的原则,由中外方专家共同组成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包括了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域的近40名知名专家对成果进行共同评选。经推荐委员会举荐,本年度15项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的拥有者在大会现场亲自进行成果发布和展示,并获得由大会组委会颁发的纪念奖杯及纪念证书。

  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于2020年1月24日权威发布此次疫情相关的毒株资源及其科学数据,包括毒株资源保藏(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电镜照片、检测方法、基因组、科学文献等综合信息,并且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科研工作进展, 向社会及时动态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序列信息和引物设计建议等相关科技资源和科学数据的权威信息,并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专题服务。截止目前,系统总访问量达到1132万,访客数量达到43.5万,其中境外访问172.2万,访客数量69130,为全球新冠病毒防控科技攻关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系统开通3个小时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国际媒体就报道了中国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公布的新冠病毒的毒株信息和电镜照片,1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疾控中心通过该服务系统发布毒株信息并配播网站画面,1月30日,李克强总理听取了该系统的工作汇报,国务院联防联控四次发布会和中国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都介绍了上述数据平台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