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网易新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新型疫苗与抗体工程研究组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2 文章来源:

  9月29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京举行。活动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唱响新时代颂歌”为主题,发布了80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宣读表彰决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刘德伟,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出席并颁奖。全国妇联专兼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出席活动。中宣部宣教局、人社部国家表彰奖励办负责同志参加颁奖。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新型疫苗与抗体工程研究组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新型疫苗与抗体工程研究组是微生物所严景华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团队中女性科学家、研究生占比接近70%,承担了国家“2019-nCoV重组蛋白疫苗研究”和“新型冠状病毒全人源单克隆中和抗体研发”两个重要项目。在时间紧,任务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开展工作,与时间赛跑。个别科研人员过度劳累,耳朵失聪,但是不下火线。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新冠疫苗和抗体药物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的手段,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该团队研制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许可,是国内首个获批临床试验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申报1项国际专利。重组蛋白疫苗具有安全性、有效性和可及性等优势,目前该疫苗II期临床试验接近尾声,正在准备III临床试验,该疫苗对控制全球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该团队研制的新冠病毒治疗性抗体已分别获得中国和美国药监部门临床试验许可,成为全球首个在中、美同步开展临床研究的抗体药物。该团队申报4项专利,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单克隆中和抗体是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药物,预期该抗体将改变新冠肺炎无特异性预防及治疗药物的现状,为遏制新冠疫情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祝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新型疫苗与抗体工程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