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人民网]严景华:争取新冠病毒疫苗早日上市 安全仍是重中之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4 文章来源: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赵春晓) 2月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表示,疫苗是用在健康人身上的,必须安全有效,所以安全是重中之重,希望在各方面支持下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尽快上市,但是要保证安全。

  严景华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全世界未有上市的疫苗,缺乏经验,也缺乏疫苗的风险评估。所以新冠疫苗对科研人员是一个挑战,要充分证明风险和收益。

  据严景华介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承担的工作是重组蛋白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是把一个病原体最有效的抗原成份基因拿出来,进行体外重组,表达蛋白,然后制成疫苗。这种疫苗不需要场所,比如病毒特征的灭活苗需要一个相应生物安全等级的场所。目前这个疫苗进展非常顺利,其团队这两年做MERS疫苗,在疫苗设计过程中取得了一些好的结果。

  严景华表示,我们很快把这个策略和方法用在新冠病毒疫苗的设计,目前已经设计完成了这个疫苗,现在已经在动物体内进行测试,看免疫效果后,还要进行安全性评价。同时,还需要进行生产工艺的研发。

  同时,严景华还介绍了疫苗研发的过程。立项之后,科技部、科学院、中检院、药审中心全程跟踪,有专员随时沟通,积极加快疫苗研发的速度。所有科研人员在一线夜以继日,承担着责任和压力。过去,我们是串联的方式,比如一个试验结束看看结果后再进行第二个试验,现在我们把这样的周期变成并联的方式,很多试验在同步推进,目的就是争取疫苗早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