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研究团队合作解析调控“月季成花转变”的关键双因子“RcSPL1–RcTAF15b”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8 文章来源:

  近日,微生物研究所方荣祥研究团队和中国农业大学刘青林研究团队从年龄途径关键基因入手,合作揭示了月季成花转变的分子机制,在Horticulture Research期刊上发表文章,题为 RcSPL1–RcTAF15b regulates the flowering time of rose (Rosa chinensis  

  该研究以连续开花月季品种月月粉R. chinesis ‘Old Blush’)和一次开花月季野生种单瓣月季花(R. chinesis var. spontanea)为材料,发现RcSPL1是调控月季成花转变的关键基因。通过烟草脆裂病毒(Tobacco rattle virusTRV)介导的瞬时表达系统,发现将RcSPL1在月季中沉默和过表达后,可以调控花分生组织特性基因RcAP1RcFULRcLFY的表达,分别延迟和促进了月季开花进程(图1)。研究还发现RcSPL1蛋白的积累受上游rch-miR156分子负向调控。此外,通过酵母双杂技术、双分子荧光互补等实验确定,RcSPL1与开花自主途径中的关键蛋白因子RcTAF15b互作,并且RcTAF15b也促进月季成花转变(图2)。综上,RcTAF15b协同RcSPL1发挥作用,将两个开花相关途径(年龄途径和自主途径)整合,共同调节下游开花基因的表达,进而加速月季成花转变。 

  本研究对月季成花关键基因RcSPL1分子机理的研究,揭示了多种开花相关途径协调影响不同开花习性月季的成花转变,为月季分子育种提供了潜在新靶标,也为其它多年生木本植物的花期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生于蕊为该文章第一作者,方荣祥研究组张玉满副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刘青林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方荣祥院士参与本文章写作并提供了宝贵的修改建议。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SKLPG2016A-29)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hr/uhad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