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研究团队揭示泛素样蛋白UBL7通过促进MAVS的Lys27位多聚泛素化增强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3 文章来源:

  近期,微生物所方敏研究团队发现泛素样蛋白UBL7可增强宿主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并揭示UBL7通过促进MAVSLys27位多聚泛素化从而增强抗病毒天然免疫通路的新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已在线发表于Cell Reports期刊。 

  研究团队发现UBL7RNA病毒感染期间上调,并可被I型干扰素诱导,是一种新的干扰素刺激基因(ISG)。UBL7敲除小鼠由于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减弱,对病毒感染的易感性增加。机制研究发现,UBL7通过促进MAVSK27位多聚泛素化来增强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它与MAVSE3泛素连接酶TRIM21相互作用,并以剂量依赖的方式促进TRIM21MAVS的结合,从而正调控干扰素信号通路。此外,UBL7蛋白自身可以被去泛素化酶OTUD4调控,去除其K11型泛素化修饰稳定UBL7的表达。因此,UBL7是天然免疫信号通路的一个新调节因子,正向调节抗病毒天然免疫通路,从而增强宿主抗病毒能力。本项研究拓展了UBL7的生物学功能,进一步完善了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网络(图1)。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方敏研究组助理研究员姜威、博士生李新宇、硕士生徐赫男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方敏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701648203011682141212)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SKLVBF201901)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94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