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合作发现最古老树生地衣化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3 文章来源:

  近日,微生物所魏江春研究组与首都师范大学、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动物所等多家单位合作研究,建立了准确鉴定印痕地衣化石的研究范式,解析确认了内蒙古宁城县中侏罗世燕辽化石群中的地衣化石。该化石生长于和松科植物最为相近的裸子植物树枝上,是距今发现的反映树生地衣最古老和最直接的证据,表明地衣选择松科裸子植物作为生长基物可追溯至1.65亿年前,有助于我们理解侏罗纪裸子植物森林内部复杂生态关系。 

  研究团队利用几何形态学分析(geometric morphometric analysisGMA)定量评估了该化石地衣与现生地衣谱系的亲缘关系,并基于分子钟分析得到的各相关地衣谱系的分歧时间,共同支持该化石地衣归于一个独立新科Daohugouthallaceae。侏罗纪大型树生地衣的出现为地衣早期演化提供了直接的关键证据,更新了当前对大型地衣演化的认识。 

  研究发表在《iScience》上。微生物所杨秋霞助理工程师和王延延副研究员为该文并列第一作者,微生物所魏鑫丽研究员、广东省科学院王永杰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李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和广东省科学院科技发展专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sci.2022.10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