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揭示固有淋巴细胞在肺-肠轴黏膜系统中的成熟和功能建立机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文章来源:

膜免疫系统中数量众多的固有淋巴细胞(Innate lymphoid cell, ILC)既是免疫信号活化的起始者,也是联系固有免疫与适应性免疫的重要桥梁。近日,微生物研究所王硕研究组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题目为Maturation and specialization of 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s through the lung-gut axi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肺和肠道黏膜组织的固有淋巴细胞类型及其组织特异性,并研究了II类固有淋巴细胞(ILC2)的在肺-肠轴黏膜系统中的迁移和成熟过程,阐述了其在稳态及炎性状态下沿肺-肠轴成熟和功能建立的机制。

固有淋巴样细胞(ILC)在黏膜抗感染和维持组织稳态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对于黏膜中ILC细胞的异质性以及成熟过程的研究甚少。研究团队通过单细胞测序对小鼠肺脏和小肠组织固有层中的ILC进行分析,鉴定了肺脏和肠道的十一类ILC亚群,并进一步鉴定了肺脏和肠道ILC的组织特异性分子。通过对肺和肠道ILC2表达的分子进行分析后发现,ILC2从肺脏到肠道逐渐成熟,驻留在肺脏中的ILC2高表达CCR2,而驻留在小肠中的ILC2高表达CCR4。研究人员构建了CCR2-mNeonGreenCCR2-mNeonGreen的报告基因小鼠,通过报告基因小鼠模型揭示了在IL-33的处理下,ILC2存在肺-肠轴迁移过程。另一方面,研究团队通过移植实验和谱系示踪实验揭示了在IL-33诱导以及初生小鼠ILC2的成熟和功能建立过程中也存在肺-肠轴调控。过敏诱导的肺脏ILC2功能异常也会影响小肠ILC2的稳态。综上,本项研究揭示了ILC在肺脏和肠道中的组织特异性,研究了ILC2在成熟和功能建立过程中的肺-肠轴调控机制。

图1. 肺和肠组织固有淋巴细胞鉴定和ILC2的肺-肠轴迁移调控机制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硕研究组助理研究员赵敏、博士生邵菲和博士生於逗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硕研究员及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夏朋延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5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