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科研团队发现种子可以传播番茄斑萎病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5 文章来源:

  番茄斑萎病毒(Tomato spotted  wilt orthotospovirusTSWV)是全球第二大植物病毒,也是中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番茄斑萎病毒除了主要通过西花蓟马等昆虫进行持久增殖传毒,是否能够通过种子带毒传播,一直以来都是困扰研究人员的难题。 

  微生物所叶健团队在对北京延庆地区辣椒发生的严重病害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通过对发病植物及传毒昆虫西花蓟马的病原检测和对病毒N基因进行的测序、进化分析,发现番茄斑萎病毒造成了辣椒减产,其在辣椒的果实及种子中具有较高的积累量,而且在其后代的子叶中仍检测到病毒,揭示了番茄斑萎病毒可以通过种子进行传播,而胚乳是番茄斑萎病毒大量富集的结构。这一结果为番茄斑萎病毒能够通过种子传播提供了有力证据,也对探究番茄斑萎病毒跨区域传播及流行调查提供依据。 

  上述工作已于2022825日在线发表于病毒学专业期刊Viruses。博士生王宏伟与已毕业博士生吴秀娟为并列第一作者,叶健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C12005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25032)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