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科研团队揭示祁连山特色蘑菇多糖改善肠道菌群减肥物质基础和分子机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0 文章来源: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伟研究团队在多糖领域权威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IF=10.732, Top 2.78%)上在线发表了题为“Polysaccharides from Lyophyllum decastes reduce obesity by altering gut microbiota and increasing energy expenditure”的文章。  

  荷叶离褶伞是祁连山地区特色食用菌,近年已实现人工规模化栽培,但缺乏深入的药效和物质基础研究。本研究以祁连山地区优良食用菌荷叶离褶伞为研究对象,从其子实体中分离纯化出两种杂聚糖,并进行了详细的结构表征,后进一步通过体内实验研究了其多糖的减肥作用及其机制。结果表明,分离的多糖不仅能显著降低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DIO)小鼠的肥胖症状,还可以调节肠道菌群的结构和功能,富集Bacteroides intestinalis Lactobacillus johnsonii,增加小鼠血浆和粪便中次级胆酸,尤其是石胆酸(LCA)和脱氧胆酸(DCA)的含量,促进机体产热,增强机体的能量消耗。进一步研究发现,补充B. intestinalisL. johnsonii 改善DIO小鼠的肥胖和高脂血症,表明B. intestinalis L. johnsonii 介导了荷叶离褶伞多糖的抗肥胖作用。多糖和益生菌激活棕色脂肪组织产热,促进能量消耗,调节次级胆汁酸介导的TGR5信号通路是其减肥作用的潜在机制之一。这些结果证实了荷叶离褶伞多糖可作为新型益生元预防和治疗肥胖,为阐明食药用真菌的活性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荷叶离褶伞多糖的减肥作用机制  

  

  博士生王涛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刘宏伟和魏生龙(河西学院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A0717000)、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研究计划(B类)(XDB 38020300)和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张山水湖办[2018]20号)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4861722007676  

  此前,研究团队曾经从灵芝、茯苓等药用真菌中发现了多个调控肠道微生物减肥、降糖、降脂的活性多糖和小分子化合物:  

  1. Chin J Nat Med. 2020,17(1): 3-14;   

  2. J Med Chem. 2018,61(8):3609-3625  

  3. Gut Microbes.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