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研究发现植物免疫途径钙信号解码调控新机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2 文章来源:

  钙离子是真核生物重要的第二信使分子,参与调控众多的细胞生物学活动和过程。细胞内钙离子的浓度在感应外界信号后发生时空变化,编码特征性的钙信号,经钙感应分子解码并调控细胞反应。当受到病原微生物侵染时,植物利用细胞膜和细胞内免疫受体感知微生物来源的信号,激活钙离子通道促进钙内流。多种类型的钙感应蛋白参与识别特征性的钙信号,激活细胞免疫反应。目前对植物解码免疫相关钙信号的机制了解相对匮乏。 

  张杰研究组发现了植物免疫过程中钙信号感知和解码的新调控机制。大丽轮枝菌是一种典型的土传性真菌病原,宿主范围广、致病性强、变异快。其侵染诱导植物细胞内钙离子浓度上升。CBP60g是植物特有的钙调素结合蛋白家族成员,响应病原侵染后在转录水平诱导,作为转录因子调控多个免疫信号途径(病原相关分子模式触发的免疫/PTI、效应子触发的免疫/ETI和水杨酸/SA)中众多基因的表达,是免疫信号途径中的核心转录因子。张杰研究组前期发现大丽轮枝菌通过分泌蛋白SCP41干扰CBP60g转录因子活性,抑制植物免疫从而促进致病性(Qin et al., 2018 eLife),提示钙信号可能在植物对大丽轮枝菌免疫识别中发挥功能。本研究发现大丽轮枝菌来源的病原相关分子模式(PAMPs)可诱导植物钙调素结合蛋白CBP60g磷酸化,该磷酸化的诱导依赖于钙通道蛋白及其上游激酶。钙调素/类钙调素(CaM/CML)、钙依赖的蛋白激酶(CDPK/CPK)、类钙调磷酸酶B及其互作蛋白激酶(CBL-CIPK)是植物中三种主要的钙感应蛋白。其中类钙调素TCH3CPK5均参与PAMP诱导的CBP60g磷酸化。CPK5属于自抑制型的钙依赖蛋白激酶,TCH3结合CPK5,促进CPK5CBP60g磷酸化,正调控植物对大丽轮枝菌的抗性。研究发现了不同类型钙感分子之间的协同调控新模式,证明了免疫激活过程中CBP60g转录和翻译后水平的双重调控,揭示了植物细胞解码钙信号激活免疫反应的新调控机制。 

  该成果于2022721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The Plant Cellhttps://doi.org/10.1093/plcell/koac209)。张杰研究组的助理研究员孙丽璠为论文第一作者,张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培育项目、以及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