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张亚平副院长在微生物研究所开展调研宣贯督导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4 文章来源:


2024年2月2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到微生物研究所调研。

钱韦所长汇报了研究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我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体情况,以及贯彻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重要部署的举措和进展。研究所开展了多形式多层级专题学习,召开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研讨会,学习热情高涨、氛围浓厚。全所上下深刻领会到抢占科技制高点重大战略意义,围绕这一核心任务谋划发展、凝练共识,初步形成了关于研究布局和重点任务的发展建议。高福院士做了关于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建议的专题汇报。

张亚平与所领导班子、战略科学家、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骨干开展座谈,就加强多学科交叉合作、科研组织模式改革创新、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需求牵引和使命导向的基础研究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亚平肯定了微生物所在贯彻落实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中认识到位、学习高效、行动有力。张亚平指出,研究所要强化“抢”的意识,以“战时”状态的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超前布局,勇于担当,奋力攻关;要树立“高”的标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如何更有效地解决问题出发,持续凝练基础前沿领域科技制高点问题,推动基础研究加速由“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要按照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要求深入研究和推动解决评价体系、组织模式与资源配置中存在的问题,打破思维定势、克服科研惯性、走出路径依赖,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举措。

中国科学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