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办新聘研究组长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文章来源:

  贯彻落实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要求,推动研究所青年学术带头人的成长与发展,研究所于31718日组织开展新聘研究组长培训。近五年以来新聘三十多位研究组长参加了培训,所长钱韦同志与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同志出席。 

  钱韦所长做了题为“变革时期的科研”的报告,从国家、中科院、研究所及课题组四个维度介绍了当前科研人员面临的形势与变革,引发与会者的积极思考。王丽萍书记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引,详细阐述了科技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与整体效能,深切勉励青年科研骨干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培训特别邀请了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田烨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肖斌主任以及本所陈义华、刘翠华、刘宏伟、孔照胜和叶健五位研究员进行报告和经验交流。大家从青年PI角色转变、面对的主要问题导学关系科研方向的探索与确立、科研感悟与心得体会、学生培养与团队领导、科研团队建设等多方面分别做了有益的介绍与分享。培训还邀请研究生部王文婧同志介绍了研究生管理与教育培养工作要求,纪监审主管齐佳同志科研诚信等进行了警示教育。 

  钱韦所长在培训总结中从政治领导、学术领导、人事领导、财务领导四个方面对新聘研究组长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本次培训还安排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了破冰团建及户外拓展等活动,大家认真学习、积极交流、互助合作,深刻体悟了科学家精神与爱国情怀,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沟通,增强了岗位认识和科研选题思考、加强了团队凝聚力与认同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