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科研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5 文章来源:

  近日,微生物所魏鑫丽研究员作为主要完成人,与首都师范大学共同承担的“侏罗纪燕辽生物群中昆虫拟态及行为适应性研究”项目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昆虫拟态行为研究对理解拟态行为的起源以及现代昆虫多样性形成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魏鑫丽团队在此研究中的贡献在于主导确认了昆虫拟态的对象为大型地衣,丰富了对我国侏罗纪代表性生物群的生物多样性认知,以化石证据展示了地衣与生物圈之间的历史联系,并将对大型地衣物种多样性发生的可能时间的认知回推一亿年。 

  地衣系统演化主要基于对现生地衣的研究,缺乏现生与化石类群之间亲缘关系的联系,导致演化历史不完整。基于上述侏罗纪昆虫拟态地衣的工作,魏鑫丽团队将开启国内地衣化石资源挖掘和探索完整地衣系统演化历史的研究。 

   上述昆虫拟态行为研究已被国际权威教科书和专著引用,使得中国成为昆虫拟态行为早期演化研究的热点地区,提升了我国在昆虫演化领域研究的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地衣系统演化研究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