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生物基戊二胺及尼龙5X的工业化生产”项目入选2022“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8 文章来源: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2022科创中国系列榜单,中科院微生物所温廷益研究组“生物基戊二胺及尼龙5X的工业化生产”项目入选2022“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 (先进材料领域) 

  近年来,温廷益团队通过多年科研攻关,突破了生物催化效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分离提取自催化副产物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开发了生物催化生产戊二胺的全套生产技术,实现了通过合成生物技术把“玉米”转化成“尼龙”。全套技术已转让给黑龙江伊品新材料有限公司,建成了全球第一条成功运行的万吨级生物基戊二胺生产线,生产出纯度达到99.9%的戊二胺工业品该技术的落地,不仅可以实现我国赖氨酸发酵产业去库存,还将打破跨国公司对我国尼龙产业的垄断,同时促进两大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国家双碳战略,助力生物经济发展。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品牌,旨在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服务聚力,让科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