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第四期真菌生命前沿青年学者论坛在微生物所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1 文章来源:

  2022年9月27日,第四期真菌生命前沿青年学者论坛在微生物所举办,这是为纪念邓叔群院士诞辰12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论坛由真菌室尹文兵研究员主持,线上线下共100余师生参加。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陆地微生物研究所的刘静博士和石一鸣博士做了主题报告。 

  刘静博士以“放线菌来源新颖二酮哌嗪类(DKPs)化合物的发现及生物合成研究“为题,介绍其通过基因组挖掘和异源表达策略在放线菌中发现的多个新颖DKPs生物合成途径,并对具有嘌呤基转移或DKP二聚化独特催化功能的P450酶进行了功能鉴定。石一鸣博士以”自然战场‘武器’启发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为题,以细菌—线虫—昆虫微生态系统为模型,介绍其如何通过研究微生物与高等真核生物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发现潜在药物以及对天然产物生态功能进行探究。 

  参会人员就真菌与细菌功能基因的异同点、通过微生物基因组智能设计次级代谢产物、天然产物生态功能与药物研发、共生系统信号分子的作用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真菌室主任蔡磊在总结中勉励大家继续发扬以邓叔群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勇于创新,推动科研事业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