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卓越科研团队建设和管理研讨第一次会议(暨研究所人才工作系列座谈之一)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8 文章来源:
     2022年4月20日,微生物所卓越科研团队建设和管理研讨第一次会议(暨研究所人才工作系列座谈之一)在H316会议室召开。 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青年科研骨干人才代表、科技处、财务处和人事处负责人等共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丽萍主持。
     首先,王丽萍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讲话为引,结合中科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专项经费和微生物所“提升微生物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介绍了研究所对青年人才加大支持力度的新改革措施。她表示,研究所的责任是把大家支持好、培养好,希望大家能够围绕“四个率先”、“国家人”、“国家责”、“国家事”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关键核心技术,快速成长成为优秀领军人才。
     随后,副所长向华研究员和资源室副主任陈义华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担任研究组长和人才成长的经验。向华研究员从社会责任感、科学鉴赏力、研究方向选择、科研团队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研究生培养和保持良好心态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陈义华研究员从工作11年来的体会出发,以转换角色、坚定自信,加强交流、找准定位,勇于担当、提升自身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经验。随后,科技处、财务处和人事处的负责同志从项目申请、经费管理和人事人才等方面,就新任研究组长最密切相关的问题,结合部门业务介绍了政策经验。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春季中青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和2022年院工作会议主报告精神的学习,做了题为《牢筑理想信念 练就过硬本领 努力拼搏奉献 无悔奋斗青春》的学习报告,结合拒腐防变的要求从政治建设、纪法意识、科研诚信、学风师德等多个方面开展了警示教育。
     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并推选代表发言,表示能够通过这样的座谈帮助自己理清思路,早做规划,受益颇多;利好的人才政策和院所的大力支持也让大家倍受鼓舞,增强了信心和干劲。
     最后,所长钱韦研究员表示,今天的座谈会是希望能够通过交流教会大家怎么做科研,怎么带团队,怎么起好步。并从放弃幻想、准备战斗;明确目标、早做打算;培养人才、引领团队三个方面向大家提出了要求。同时表达了自己对青年科研人才及研究所未来寄予的殷切期望。
     会中,所领导还为戴连攀、高程、刘晓、潘国辉和王为善5位同志颁发了研究员预聘证书。
     此次会议圆满结束,之后研究所还将举办人才工作系列座谈会议。
 

会场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