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研究所召开第六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9 文章来源:
      2022年4月15日,微生物研究所召开了第六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43名职工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工会副主席马俊才主持会议。

所党委书记王丽萍首先向会议致辞。她代表研究所党政班子,对职代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职工代表大会是研究所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职权。研究所党委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把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纳入党建的总体布局,定期听取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汇报,指导职工代表大会正确处理国家、研究所和职工之间的利益关系,研究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希望各位代表能够站在研究所发展大局的高度,集思广益,积极建言献策,在贯通结合上下功夫、出实招,围绕支撑保障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结合我所“十四五”规划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研讨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与研究所一起科学制定政策措施,促进研究所的良性创新发展;也进一步按照定位、定标、定事、定人的要求,更好的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会议第一阶段,钱韦所长作《做好“十四五”规划、狠抓落实,加速推进微生物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研究所2021年度工作和发展情况,介绍了研究所的定位和使命、基础前沿项目和重大成果、研究所发展现状与趋势、财务工作报告、研究所十四五规划、2022年重大改革措施。他重点介绍了研究所科技工作及重大产出情况,我所在国家和院重大项目的申请及立项、基金的获批、论文、知识产权等方面都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推出了新的疫苗、广谱抗体,维生素B5的生物合成与绿色制造等多项代表性成果。钱韦所长还介绍了“三年行动方案”的八个方面:一、加强党的领导,弘扬干事创业的科学家精神;二、聚焦主责主业,承担和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三、加强面向未来的前沿和交叉基础科学研究布局;四、加强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团队建设;五、激励和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六、增强人才队伍实力,加快青年学术带头人引进培养;七、加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特别研究助理队伍建设;八、加强科技支撑,改善创新生态,加强高水平学术交流,营造积极科学文化氛围。

按照要求,钱韦所长做了有关事宜报告,各位代表对相关事宜进行投票审议,会议通过了表决事项。随后,杨海花代表职代会提案组汇报了2021年度职代会提案处理情况及本次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人事处处长周畅做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岗位绩效工资管理办法》修订情况汇报。

会议第二阶段,职代会代表分成三个小组,就研究所负责人的年度工作报告、资产财务报告、所长任期目标、发展战略规划等重大事项谈了自己的感想或者意见,并讨论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岗位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及2022年度的职代会提案,三个组围绕考核、薪酬福利、提案解决办法等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分组讨论结束后,各小组代表向大会报告了本组讨论情况。

最后,马俊才主席对本次职工代表大会进行总结。他表示,三个组对如何促进研究所科学健康持续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每个组的归纳总结可以看出,职工代表们越来越关心研究所的发展,提案的质量在逐年提升,大家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在逐年的提升,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越来越结合实际。我们会把本次职代会的提案和意见整理汇总,向单位党政领导汇报及转批至相关部门处理。希望各位代表更好的发挥民主管理的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通过自身的努力,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致辞


所长钱韦做任期报告


工会副主席马俊才主持大会


职工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