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8 文章来源: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46日在微生物所召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赵国屏院士、阎锡蕴院士等全部13位委员均出席了此次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微生物所所长钱韦、副书记杨永峰、所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各研究组组长等40余人。会议由学委会主任赵国屏院士、学委会副主任刘双江研究员和实验室主任向华研究员共同主持。

微生物所所长钱韦研究员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致欢迎辞,他感谢学术委员会对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以来的支持,对实验室在2021年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在实验室重组工作中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大家抓住国重重组这个契机,整合优势力量、开拓创新思路,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做出更大贡献

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义华研究员做了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实验室定位方向、人才队伍建设、项目组织承担、研究进展成果、平台建设运行、和发展规划展望等七个方面的内容,着重介绍了实验室在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在微生物大数据持续助力科技抗疫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报告结合国重重组要求,将功能微生物组计划、微生物“暗物质”计划作为今后实验室发展的重点。重点实验室主任向华研究员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思考及进展汇报”,根据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顶层设计、对标新重组国重的要求,从必要性意义、使命定位研究方向、重点任务发展目标、建设基础重要举措、人才队伍支撑保障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重重组工作进程及相关思考。

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上述报告,围绕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发言。对实验室的发展和在2021年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肯定;对实验室定位和发展规划、整合传统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引进培养人才等方面提出了重要建议。向华主任感谢各位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对委员们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简要回应,表示将整理总结和提炼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落实到实验室今后工作中,以期规划好实验室发展和实验室重组方案此次学委员会会议的顺利召开,使大家进一步凝心聚力、深化共识、共谋发展,对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国重室的重组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