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纪念邓叔群院士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真菌生命前沿青年学者论坛”第一期在微生物所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6 文章来源:

  2022年3月31日,纪念邓叔群院士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真菌生命前沿青年学者论坛”第一期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H316会议室举行,微生物所副所长向华出席,刘晓和高程研究员主持论坛,线上线下共170余师生参加。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蔡磊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邓叔群院士出生于1902年,是我国真菌学、森林学和森林病理学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是著名的农业教育家。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真菌生命前沿青年学者论坛”,揭开了纪念邓叔群院士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他讲述了邓叔群院士忠于祖国、刚直不阿,提携后辈、服务人民,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学术生涯和炙热的科学家精神,并以邓叔群院士的诗文“Let your hot boiling Blood keep you aglow(让你们沸腾的热血,使你们永远光辉灿烂)”与大家共勉。 

  微生物所副研究员刘芳博士以“植物病原真菌分类、多样性与系统进化”为题,分享了近年来在重要植物病原真菌类群开展分类学与物种进化机制研究,以及在中国进境检疫性植物病原真菌专著性研究等方面的系统性工作成果;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博士后、实验室优秀毕业生汪锴博士以“肠道菌群在代谢性疾病中的作用及物质基础研究”为题,分享了在影响代谢性疾病关键菌株的发现及其代谢产物生物合成通路研究,关键菌株及其活性物质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和干预靶点,寻找靶向菌群用于治疗代谢性疾病的干预措施并进行功能及成药性评价等方面的深入研究与思考。 

  两位青年科研人员报告后,现场交流轻松而热烈。 

  向华副所长在最后总结中表示,今年是邓叔群院士诞辰120周年,此次论坛既是对邓先生的纪念,也是科学交流的非常好的方式。微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利用、微生物组和微生物组工程都是微生物所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青年辈出更是微生物所的希望。希望青年科学家秉承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默默奉献、科技报国的精神,沉心静气做科研,拿出更多更优秀的科研成果,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向华副所长讲话

  

  蔡磊主任讲话

  

  刘晓研究员主持

  

  高程研究员主持

  

  刘芳博士作报告

  

  汪锴博士作报告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