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欧环境生物技术合作研究项目召开2021年度项目进展和工作交流讨论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8 文章来源:

  2022年15-7日,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山东大学共同举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面向有机污染物消除的微生物-植物-多效耦合作用机制及低能耗型修复技术》2021年度项目进展和工作交流研讨会于山东青岛召开。来自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专家、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管理专家共三十余人参加了现场和线上会议,详细交流讨论了项目和课题进展、针对当前国内外情况,结合项目和课题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讨论并明确了2022年度的工作计划,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结题工作的有序进行。 

  此次交流讨论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与会的专家及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交流互动。中科院微生物所钱韦研究员、吴边研究员以及山东大学李盛英教授、张玉忠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李文利教授等诸位线上线下与会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本次项目进展和工作交流讨论会梳理并总结了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及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为推动各课题间的交叉借鉴、深度合作及后续结题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欧合作研究项目是依据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签署的合作文件所确定的研究内容,2018年公开发布指南征集双方在环境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项目,该项目旨在促进中欧双方科学家在环境生物修复新技术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面向有机污染物消除的“微生物-植物-电”多效耦合作用机制及低能耗型修复技术》和《ELECTRA》是NSFCEC联合资助的第一个合作项目,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要的中国-欧盟之间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促进了中欧双方的科研交流,凸显了选题的重要性和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