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年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8 文章来源: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年会于202218日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1号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并同步开通了线上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韩斌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种康院士、郭惠珊研究员共同主持。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晓亚院士(线上)、黎家教授(线上)、李家洋院士、钱前院士(线上)、万建民院士(线上)、周俭民研究员(线上)、朱玉贤院士、左建儒研究员,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受宜研究员、方荣祥院士(线上)、刘耀光院士(线上)、张启发院士(线上)、朱立煌研究员、朱祯研究员,以及实验室全体课题组长出席了年会。依托单位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科研与发展部常务副部长邓向东,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向华等出席了会议。 

  杨维才和向华分别代表依托单位致词,首先欢迎学术委员会和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莅临指导,感谢专家们对实验室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调整优化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依托单位将一如既往支持重点实验室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祝福各位专家及老师新春快乐。 

  实验室主任左建儒研究员就承担国家任务情况、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与开放交流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21年工作进展,并对目前实验室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课题组长程祝宽、姜丹华、梁承志、钱文峰、许操、李磊和单淳敏研究员分别作了科研进展报告。 

  在听取报告之后,专家们针对实验室目前的总体情况与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在科研产出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果,特别对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实验室现状和未来发展与建设,专家们也从不同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鼓励青年人才“身为国家队、勇担国家责”,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建议实验室继续加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度,注重人才背景与研究方向的多元化,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提早布局;加强实验室研究布局的体系性,系统地布局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科学研究应注重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加强实验室内部合作与交流,同时加强所内、所外,院内、院外的合作交流。 

  左建儒分别就专家的意见或建议给予了回应,对专家们的中肯建议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韩斌院士、李家洋院士进行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