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办“双碳”与微生物组前沿高端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5 文章来源: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的战略目标,其实现迫切需要科学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微生物作为地球物质循环的基石,在碳循环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211220日微生物研究所举行了“双碳”与微生物组前沿高端论坛。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高福院士、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冯晓娟研究员做了大会特邀报告,论坛由微生物所所长钱韦主持,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以及100多位研究组长线下和线上参加了研讨。 

  高福院士首先以“‘双碳’计划与微生物”为题进行了报告,他指出微生物是生物圈物质转化和元素循环的引擎,强调微生物在各生境碳汇关键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从全国层面分析了目前微生物在双碳研究领域的现状和和短板,提出了亟待布局的领域和应重点发展的方向。他建议生物学研究领域应该高度关注微生物与“双碳”的关系,希望科学家们积极参与,能够进行理论上的突破,凝练科学问题、改变研究范式,对“双碳”问题进行统筹布局。 

  焦念志院士从“水圈”的角度进行了题为“微生物负排放”的报告,他通过海洋碳中和的实例介绍了海洋碳汇的常见误区,关于负排放路径提出了相关方案,并从可持续发展层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他建议研发微生物负排放的过程机制、形成理论与技术体系,将海洋环境“污染区”转变为“增汇场”,推动国内大循环样板,实施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 

  冯晓娟研究员则从陆地生态系统出发,进行了题为“微生物与土壤碳固持”的报告,分别以草地、森林、湿地环境为例介绍不同生态系统土壤微生物与土壤碳积累的关系,碳泵效率的调控,以及全球变化如何影响微生物碳积累。 

  论坛最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张延平项目研究员以“‘碳中和’微生物()”为题,从新生物固碳路径设计与构建、碳中和光电转化微生物组人工合成、土壤“碳汇”微生物组设计等方面,交流了微生物所目前生物能源角度开展的“双碳”相关工作进展。 

  钱韦所长表示,“双碳”与微生物组是微生物学领域满足国内重大需求的重要探索方向,微生物研究所以及微生物学科领域的同仁们都需要认识到“双碳”目标中微生物学应该发挥重要作用,科研工作者们该如何为“双碳”目标提供微生物学方案,并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努力奋斗。 

 

主题发言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