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在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5 文章来源:

  1220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佛山闭幕,这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共有5000多个团队项目、2.4万人报名参赛,约1400个团队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中国科学院取得258铜及优秀组织奖的耀眼成绩,其中,微生物研究所刘波博士后团队参赛项目——《合成生物绿色制造》荣获铜奖。 

  “合成生物绿色制造”是一种新兴的技术和产业,据McKinsey统计,生物制造的产品可以覆盖70%化学制造的产品,并在继续拓展边界,预计到2025年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的经济影响将达到1000亿美元。我国的生物制造产业起步晚,虽然拥有全球最大的制造产能,但由于缺乏核心生产菌株的知识产权,处处面临“卡脖子”的局面。微生物所该团队近十年来借助合成生物学前沿技术,开发了一系列大宗化合物和精细化学品生物制造技术,包括氨基酸、有机酸、类胡萝卜素、活性原料药和功能型多糖等产品。目前,已有三十余项技术通过技术许可、技术开发或技术转让的形式与下游生产企业合作,帮助企业提升传统生产技术指标、开拓新的产品种类和市场及革新生产技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了我国生物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大赛期间,由刘波、刘伟丰、马超、常晨、岳雷、苗迎春等组成的代表团队与各路“高手”同台竞技,获得了现场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全面展示了微生物所青年高层次科研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 

  近年来,微生物所聚焦“高精尖缺”青年人才培养,创新思路,将博士后同特别研究助理制度深度融合,激发博士后创新潜能,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涌现出一批优秀博士后,为研究所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本次大赛总决赛期间,微生物所的博士后工作在中科院展台同步进行了成果展示。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中国科学院展台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刘波博士进行创新项目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