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2022新年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1 文章来源:
 

新年致辞


2021年即将成为历史。这一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发轫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中科院微生物所同全国人民一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系统总结发展经验,全面谋划未来发展,在各自的领域和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力开拓。在2022年即将拉开崭新帷幕之际,我们谨向过去这一年里勤勉努力的全所师生员工、牵挂研究所发展的离退休同志,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研究所奋力前行的各级领导、所友和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院党组部署,加强战略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国重重组工作,成功进入院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试点改革队列,谋划推动微生物学基础研究工作范式转变。

这一年,作为微生物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研究所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我们的科研人员在科技抗疫战线上持续发力、向科学要答案。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获批紧急使用;新冠单抗药JS01610余个国家获批应急使用。我们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召开冠状病毒国际前沿研究与创新论坛等多个国际学术大会,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入选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我所新冠肺炎疫苗与抗体研究团队、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抗疫攻关团队和王奇慧研究员获2021年全国科技系统先进表彰,抗疫科技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这一年,我们按照科技工作“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要求,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重塑战略研讨,聚焦主责主业。积极组织承担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新获主持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基础资源专项项目、2项弘光专项和中科院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除抗疫科技攻关成果外,我们在微生物国际学科前沿和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关键技术领域做出了重要成果:发现CRISPR-Cas护卫系统、人工计算辅助构建非天然氨基酸、抗白粉病小麦基因编辑等前沿基础和技术研究获得重大突破。连续6年获得“杰青”和“优青”等人才项目资助,青年学术带头人队伍发展态势喜人。2021年,科技成果转化和合作项目有效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技术转化收入创建所63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我们创办了国内首个综合性微生物学英文学术期刊mLife,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所级公共技术中心在中科院评估中获评优秀,在科技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蝉联优秀。

这一年,我们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持续推进研究所深化改革。在研究所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基础上,召开了首次管理战略研讨会,加快完善现代科研院所管理制度。构建以国家事、国家责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留人的岗位聘用制度新体系。实施岗位绩效工资制,系统改革经济资源配置方式,稳步推进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组建了全资资产管理公司北京中科北微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庄文颖院士入选2021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举办三届芳澜讲堂,希望学术精神和楷模人格代代相传。

2021年,微生物所人迎难而上,全力投入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各自岗位上贡献着不凡力量。新的一年里,微生物所必将在全体微生物所人的执著努力中赢取更长远的发展。

再次向大家送上诚挚的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钱韦   

王丽萍   

向华   

杨永峰   

2021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