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目录》及信息化应用成果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6 文章来源:
    1224日,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信息工作年会暨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目录及信息化应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目录》在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信息平台与国际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同期发布。这是中国科学院连续第三年面向社会发布《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目录》。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杨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向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闫冬梅、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赵长征、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信息中心主任马俊才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技战略规划与重大项目处处长喻亚静主持。

向华副所长发言


杨明副处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马俊才主任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信息中心及生物资源目录,闫冬梅副主任介绍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研究中心。



杨明副处长介绍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



马俊才主任介绍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信息中心及生物资源目录工作



闫冬梅副主任介绍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研究中心工作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历来重视对生物资源的保存和创新研究。2016年,中科院启动了战略生物资源计划(BRP)项目,该项目已经持续运行6年,形成了5+3+1网络构架,即5个资源收集保藏平台:生物标本馆(博物馆)、植物园、生物遗传资源库、实验动物平台、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3个资源评价与转化平台: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平台、天然化合物发现与评价转化平台、遗传生物资源衍生库;建立1个战略生物资源信息中心。


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目录在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信息平台与国际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同期发布。此次发布的《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目录》,由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信息中心汇集了中国科学院40个研究所72家生物资源库馆,超过743万份生物资源数据,包括生物标本、植物资源、生物遗传资源、实验动物资源及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资源,形成了完整的数据生态系统。


本次会议还发布了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信息化应用成果。动物所陈军研究员发布了中国科学院标本馆体系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成果、西双版纳植物园杨永平主任发布了中国科学院植物园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成果、微生物所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周宇光主任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生物遗传资源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成果、生物物理所田勇研究员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实验动物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成果、植物所数据中心吴慧执行主任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支撑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微生物所蔡磊研究员发布了大数据支撑有害真菌检测与监测成果。

 

周宇光主任发布中国科学院生物遗传资源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成果


田勇研究员发布中国科学院实验动物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成果


吴慧执行主任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支撑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蔡磊研究员发布大数据支撑有害真菌检测与监测成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