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耕地地力影响农业有害生物发生的机制与调控”项目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验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文章来源:

  2021年9月27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耕地地力影响农业有害生物发生的机制与调控”项目的课题绩效评价会,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课题绩效评价会议专家组组长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康乐院士,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刘宏斌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谢丙炎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郭顺星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世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琛柱研究员、清华大学杨云锋教授和北京林业大学崔宝凯教授。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杨永峰,项目主持人郭良栋研究员以及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等90余人参会,微生物所科技战略规划与重大项目处喻亚静处长主持会议。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杨永峰首先代表微生物所致辞,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的顺利实施表示肯定,并希望项目组及微生物所各部门能够借此机会提升项目实施和管理水平。 

  课题绩效评价会议由康乐院士主持。项目首席郭良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项目总体实施情况,随后八位课题负责人简恒、姜道宏、茆振川、董元华、郭良栋、张丽梅、牛永春和李启云依次进行课题绩效评价报告。经过专家组的质询和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的8个课题按照任务书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和具体考核指标,课题组织管理规范,完成数据汇交,财务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耕地地力决定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由于面临巨大的人口和耕地资源压力,农业生产和管理方式改变引起了耕地地力的变化,导致了作物病虫害蔓延成灾,严重影响了食品安全和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本项目从土壤地力、大田耕作和设施耕作模式、土壤退化等角度研究耕地地力对有害生物发生、成灾的影响及机制;结合地上-地下互作机制和土壤微生物组与有害生物发生关系研究,揭示基于耕地地力调控有害生物发生的微生态调控原理;建立耕地地力与农业有害生物发生关系的大数据平台;构建土壤、微生物与有害生物协同调控的新型防控途径和技术。通过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望实现主要农作物增产增收,在示范区内对主要农作物重要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效果提升,化学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减少10%,亩防治成本降低5%,取得良好的生态和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