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一行来微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文章来源:

  9月28日,在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魏江春院士的邀请下,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一行来微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王赤院士是“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计划”(SMILE)中方首席科学家,“子午工程(二期)”工程总指挥,嫦娥四号工程副总师,嫦娥五号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有效载荷分系统负责人;曾先后担任空间科学(一期)先导专项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副总指挥,预先研究项目负责人;国家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总师、“萤火一号”应用系统总指挥。在太阳风大尺度结构和太阳风与地球磁层相互作用等国际科技前沿领域,做出一系列有原创性和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主持,向华副所长代表所领导致欢迎词。学术交流会上,王赤院士围绕空间科学定义、空间科学发展历程及空间科学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副主任时蓬针对空间中心前期已开展的先导专项研究进展及未来科学任务征集等做了会议报告。魏江春院士在会上以《地衣共生登陆》为题,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与分享了地衣作为陆地先锋生物,从海洋到陆生的生物学特性、先锋生物学生态学功能以及当前的科学认知。魏鑫丽研究员代表魏江春院士研究组对地衣等先锋微生物在空间生命科学领域相关的研究基础及进展进行了汇报,其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空间科学与微生物学交叉领域的进展及未来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加深了空间科学与微生物学科学家对各自领域的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对未来开展空间生命科学交叉领域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参加此次学术交流的共20人,来访单位人员包括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时蓬副主任、宋婷婷副研究员、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林巍研究员及其助手。微生物所真菌室蔡磊研究员、高程研究员等11人和资源室黄力研究员、黄英研究员等4人,工业室张延平研究员,科技战略与重大项目处喻亚静处长等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