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国科大微生物学科研究生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微生物所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2 文章来源:

  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研究生教学改革的任务和要求,为了做好微生物学科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领导在微生物研究所召开研究生教改研讨会,就微生物学及相关课程设置方案进行了研讨。参会人员有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刘力研究员、动物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张蕾、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主要课程首席教师高光侠、范祖森、黄力、陶勇、蔡磊、严景华、陈义华、赵瑞琳等,微生物所研究部主任王文婧、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秘书孙宪昀等出席。会议由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主任/微生物所副所长向华研究员主持。 

  首先刘力副院长就国科大和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改革进行了动员,刘力副院长介绍了国科大研究生教改的背景、目的和意义。本次教改的目的是进一步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更好地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及中科院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需求,满足各培养单位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需要,并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建议。随后,科教融合中心张蕾主任就这次研究生教改的任务和要求进行了具体说明,并介绍了这次教改的时间和进度安排;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向华主任介绍了教研室的基本情况、目前课程设置情况、前期通过生科院对国内外高校课程体系的调研情况、以及各培养单位在培养需求等方面的调研情况,并就课程设置方案向与会专家征集意见。 

  进入讨论和征集意见环节,与会专家就学术研究生和专业研究生的课程设置方案分别进行了讨论,提出一些课程的更改和新增课程建议,一方面利用本教研室力量、所级课程和兄弟院系相关课程,进一步完善微生物学科专业核心课、专业课、研讨课(各5门以上)。重点强调多开专业研讨课和实践课,来开阔学生的视野和增强动手能力。根据与会专家建议,重点在已有课程基础上完善微生物领域专业核心课和专业课(各5门以上)及实验课,同时新开设5门以上专业研讨课(如肿瘤干细胞免疫学前沿进展、基因组编辑技术与前沿应用、微生物耐药与药物研发前沿进展、微生物组学前沿进展、合成生物学前沿进展等)和1门以上实践课(如微生物产业企业实践等),并面向园区生命科学相关研究人员征集任课教师。 

  最后刘力副院长、乔格侠副所长和向华主任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希望教研室落实好新开课程的征集与完善工作。 

 

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刘力研究员致辞

动物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发言

教研室主任/微生物所副所长向华研究员主持会议

生命学院科教融合中心张蕾主任介绍教改情况

与会专家讨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