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召开科研诚信报告会暨所党委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4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科研道德和师德学风建设,提升研究所科研诚信工作能力,微生物所党委与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一起组织了科研诚信报告会暨所党委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会议。会议于2021922日下午在E301会议室组织召开。院监审局科研诚信办公室侯兴宇主任莅临指导。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各研究室主任、导师代表、所机关及部分研究生代表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杨永峰主持。 

  钱韦所长致辞,对监审局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强调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是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科研诚信文化,要秉持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做负责任的科研,同时更要关注“灰色地带”的学术不端行为,在心里筑起牢固的科研诚信防线。 

  院监审局科研诚信办公室侯兴宇主任作了题为“关于当前科研诚信治理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对院科研诚信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从学术监督范式变革、科研诚信治理架构、科研诚信治理路径、当前治理重点、配套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科研诚信体系及其治理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强调了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重要意义,也对科研机构在新任研究生导师、新职工以及研究生在科研诚信方面的宣贯和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通过对具体事例及相关条例的解读,与会同志学习了如何判断学术失信行为以及如何根据现有政策处理相关案件,并对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所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庄文颖院士在总结中对侯主任的报告表示了感谢,并向会议报告了所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表示将继续按照国家、科学院的相关要求做好相关规章制度学习、宣贯和落实,完善研究所科研道德和师德学风工作体系建设,提升所内科研队伍的科研诚信意识和工作能力。

    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代表所党委对侯兴宇主任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强调研究所将在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方面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做好科研诚信的提醒工作,努力建立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科研生态环境。

 

纪委书记杨永峰主持会议

钱韦所长致辞

侯兴宇主任做报告

庄文颖院士讲话

党委书记李俊雄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