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同舟共济 战“疫”武汉——中国科学院武汉前线工作组微生物所团队凯旋归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2 文章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2020314日,以中科院微生物所王军研究员为骨干的中科院武汉前线工作组正式奔赴武汉进行抗击疫情系列工作。413日,微生物所团队结束工作任务,凯旋归来。一个月以来,微生物所团队积极参与中科院-金银潭医院共建实验室的各种工作,并与武汉其他三甲医院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等建立长远的科研合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卓有成效。 

 

  支援武汉前线工作组和兄弟单位武汉病毒所 

 

  微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前线工作,委托工作团队给武汉带去了微生物所对前线工作组的慰问信和一大批防护物资,包括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检测试剂盒等。微生物所自主研发的IgM/G试纸条为保障前线工作组人员的健康提供了重要支持。前线工作人员可根据情况需要,进行便捷检测,根据血清检测结果,前线工作组团队到目前为止无一人感染。 

  

微生物所慰问信和支援物资转交武汉病毒所 

    

  与武汉多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 

  微生物所团队在与武汉同济医院儿科以及武汉儿童医院建立初步合作意向之后,开展了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免疫学特征研究。同时微生物所团队分别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雷神山医院的西安交大国家医疗队建立了初步的合作关系,发挥微生物所在微生物病原与免疫领域的研究优势,将有针对性地合作开展新冠感染的多组学综合分析研究。根据合作情况的进展,推动中科院尤其是微生物所与上述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针对新冠病毒长期、深入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 

  

中科院武汉战“疫”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主动担当,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快科研攻关。疫情发生以来,微生物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举全所之力积极组织、迅速推进科技应急攻关任务,成立了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临时党支部,王军研究员就是该党支部的骨干成员。研究所的大部分攻关工作都纳入到了国家整体科技攻关任务当中,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微生物所心系国家,心系武汉,临危授命、奋勇担当,以心系患者的人民情怀和胸怀报国的使命精神,提高科技应急攻关的“加速度”,在病毒溯源研究、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药物研发、疫苗与抗体研发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体现了微生物所为国为民的历史传承,在上一阶段科技抗疫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