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成功举办2020年第一次“生物安全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9 文章来源:

    为加强研究所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保障(A)BSL-3(A)BSL-2实验室的安全使用和安全运行,满足相关课题组实施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对科研平台的支撑需求,202047-8日,微生物所与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2020年第一次“生物安全培训班”。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本次培训启用了“腾讯会议”在线培训模式,同时也方便未返京人员远程参加培训。 

  

    研究所副所长钱韦、党委书记李俊雄、副所长向华和纪委书记杨永峰参加了在线培训,来自微生物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澳门大学等单位的12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科技条件平台处副处长孙晓晶、(A)BSL-3实验室主任刘文军研究员、副主任毕玉海研究员,和(A)BSL-3实验室设施设备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文件管理员,以及(A)BSL-2SPF动物实验室负责人,分别就研究所层面的生物安全管理要求、(A)BSL-3ABSL-2实验室使用和安全管理要求、新型冠状病毒风险评估及实验室意外事件及违规操作事件案例分析、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运行维护的科研支撑保障、实验活动的安全管理、安全操作规范,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实验活动的安全操作规范,以及正压屏障动物实验室的使用和管理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研究所将在202049-22日组织拟申请(A)BSL-3实验室准入的课题组实验操作人员进行为期2周的强化模拟操作演练,以最大程度地保障实验活动的安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