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7 文章来源:

    在第114个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第三届“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于2024年3月4日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本次论坛以“创新创业新时代,巾帼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共同主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杨秀红主持。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高瑞平,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副局长蔡晨曦,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副主委白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等分别在开幕式致辞。致辞中肯定了女性科技人才是我国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科学院持续关切女科技工作者现状,针对相关需求精准施策,为科技女性发展提供务实支持、营造发展环境、搭建成长平台,鼓励全国女科技工作者紧跟二十大精神引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院士做了《大科学时代医学研究范式变革》的特邀报告,她从团队科研创新发展和自身经历出发,提出在当下大科学时代,应重视科研范式变革,推动学科交叉发展,实现疾病精准诊疗。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怀柔太阳观测基地总工程师王东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曲静,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项目研究员赵欣分别做了《我的转化医学之旅》《用自己的光,照亮孩子的路》《我们都有“超能力”》《探索小小病毒的奥秘》的报告,分享了最新科研成果和成长感悟,鼓励更多女性要突破传统亲子关系观念的限制,勇于突破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务委员、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奇慧研究员对本次大会做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展示了新时代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奋勇争先、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探讨了科技工作者在新征程新时代的重任。在良好的氛围和支持下,女性创新科技能力蓬勃发展,更显强劲。论坛鼓励女科技工作者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基础研究为创新源泉,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鼓舞全国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新时代,巾帼奋进新征程。号召全体女性科研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以科技创新为己任,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汇聚“她智慧”,激发“她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解欣,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冯晓娟,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分会与北京分会、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心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过程工程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各小组代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林明炯以及所内各职能处室和研究室的老师们、青促会会员、优秀博士后、优秀博士生、硕士生等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