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微生物所党委特邀彭洁女士作专题党课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9 文章来源:
       10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纪委特邀革命英烈彭湃之孙女、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之女、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薪火’红色宣讲团”导师、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彭洁女士,作题为《忠于理想的两代人》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党委书记王丽萍主持报告会,各党支部党员、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及2023级博士研究生等共计300余人在线上线下共同聆听了精彩报告。

       彭湃烈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农民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主动放弃衣食无忧的生活成为一名无产者,领导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权,被捕入狱后依然保持革命精神,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彭士禄院士是我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是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他始终以国家的利益为先,甘于奉献,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忘我工作,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核动力事业,为我国核动力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报告中,彭洁女士从“满门忠烈热血涌”“百家养育赤子情”“自力更生延河水”“负笈求索原子能”“核动力路上垦荒牛”“情系事业爱祖国”六个方面,通过大量珍贵的视频和图片史料,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重现了彭湃烈士和彭士禄院士为民族复兴伟大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光荣一生。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听众被彭湃烈士和彭士禄院士两代人薪火相传、忠于理想、无私奉献的事迹深深感动。与会党员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倍加珍惜先辈用生命铺就的康庄大道,将民族复兴的大旗扛在肩上,让红色的血脉和基因永远传承,源源不断为理想信念注入力量,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为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报告主讲人彭洁女士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