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 > 学术论坛

研究生会成功举办第一作者讲坛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1 文章来源:

  第一作者讲坛是微生物所研究生会的传统活动,定期邀请所内外优秀论文发表者进行学术报告,以第一作者视角展示科研成果、分享科研历程、交流科研心得。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特殊时期,秉承“抗疫不停学、科研不下线”的理念,第一作者讲坛近期成功线上开讲。 

 

  为主动了解一线战疫的最新科研进展,620日,第一作者讲坛邀请到我所参与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研究的史瑞博士进行抗疫主题报告。史博士向大家介绍了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阻断新冠病毒感染的原理、抗体分离筛选及产业化开发过程。与会同学围绕抗体研发机制、治疗效果评判标准、就业工作方向等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热烈交流。严景华研究员作为点评嘉宾,对自己团队成员崇尚科学、迎难而上、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的表现给予了鼓励,并希望广大研究生不在乎名利、保持科研初心,不顾个人得失、树立团队意识。研究生部老师在讲座最后对严景华老师、史瑞博士及相关抗疫攻关团队的努力与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疫情期间的第一期线上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为满足广大研究生科研领域的多样化需求,621日,第一作者讲坛邀请到三位所内外优秀的青年研究人员为大家带来报告。首先,研究所2017级博士生朱华伟同学向大家讲述了将蓝藻和希瓦氏菌两种细菌构建双菌系统,并经过一系列实验和改良,最终将时空分离的双菌合作模式应用到新一代生物光伏系统发电的过程。接着,现任职上海交通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的我所2019届毕业生王雪飞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全英文报告,介绍了lncRNA参与肿瘤细胞增殖与凋亡的调控机制,以及RNA表观遗传修饰(m6Am1A甲基化等)在肿瘤免疫中的调控作用,预揭示了转录后水平的基因表达调控在肿瘤发生和肿瘤免疫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2017级博士生孙满强向大家介绍了中医药在肿瘤细菌疗法中所扮演的角色,在针对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的I期临床试验中,他将经msbBpurI突变以及氨基酸营养缺陷型突变的鼠伤寒沙门氏菌菌株VNP20009安全地施用于患者,从而将中医药与肿瘤细菌疗法有效地结合在一起。精彩报告之后,三位主讲人分别针对生物光伏系统发电应用前景、小鼠癌症模型肿瘤诱导方式、中西医临床结合设计方法等现场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第一作者讲坛致力于为青年研究人员搭建实现零距离沟通的交流平台,短短两期讲座已吸引近200人观看。今后的学术报告将继续以第一视角带大家走近不同的专业世界,领略不同领域的魅力,为疫情期间的科研工作和学习生活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