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 > 学术论坛

研究生会成功举办Micro-STAR科研技能学术云沙龙系列活动

作者: 研究生部 发布时间:2020.06.19 文章来源: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研究所正常的科研教育步伐,但阻挡不了研究生的学习热情。按照教育部与国科大相关通知精神,为更好的规划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习与工作,在研究生部的指导下,研究生会自20204月起创办了“Micro-STAR科研技能学术云沙龙活动,涵盖访谈调研、学术分享、职业规划等内容,并先后成功举办了四期线上讲座,累计吸引了来自澳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及中科院动物所、生物物理所、声学所等高等院校和兄弟院所的7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受到了广泛好评。 

 

  为主动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学习诉求,研究生会通过问卷调研的形式对讲座主题进行了线上征集,PPT制作与美化、R语言及Python编程和插图绘制软件PsAi的应用等获得高票数支持,为接下来的活动举办提供了重要参考。41日,第一期讲座邀请到研究所校友贝远远同学进行了题为“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的应用及GraphPad Prism软件实现的讲座。贝远远同学从提灯天使南丁格尔的故事讲起,又以女士品茶的故事引出假设检验,围绕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案例讲解、GraphPad Prism软件作图和相关要点等展开了细致讲解,并为大家现场展示了软件操作。随后,第二期以研究生职业规划漫谈为主题的特邀讲座于523日在线举办。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姜长涛老师结合自己本科、研究生和博士后期间的个人科研经历,在实验室选择和个人成长方面向大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鼓励研究生们在科研道路上屡败屡战、潜心思考、不忘初衷、寻求突破。时值毕业季,524日,研究所校友张志峰博士在第三期活动中为大家分享了答辩技巧与PPT制作攻略,讲座强调科研要做好,宣传要到位,围绕报告类型、报告内容、逻辑关系、PPT美化等四个方面展开,针对学术报告、进展汇报、文献综述、求职报告等不同类型PPT的制作框架、图文平衡、逻辑关系等进行了举例说明,并围绕介绍了相关技巧。为缓解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毕业焦虑,研究生会于64日举行了线上茶话会活动,五位研究所毕业生分别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在读研过程中如何保持良好心态、做好情绪管理,并分享了就业选择和求职经验,内容涉及压力缓解、博士申请、博后经历、出国留学、企业工作等。四期讲座视角新颖、深入浅出,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学习和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有效地激发了研究生参与线上科研的热情,同时也为促进研究所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和研究生会的共同努力下,Micro-STAR科研技能学术云沙龙系列讲座将会继续举办,更好地为广大研究生的科研学习和工作生活答疑解惑,保驾护航! 

 

1:研究所校友贝远远同学进行经验分享

    2:北京大学姜长涛教授介绍科研经历

3:研究所校友张志锋博士分享PPT制作与答辩技巧

  研究生会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