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八节特别活动预告]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5 文章来源:
 
 

2021年4月全国妇联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力度大、举措实、见效快,鼓舞全国广大女性科研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展现非凡的智慧和能量,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加强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在建设科技强国中勇挑重任,展现巾帼担当,展现我国女科技工作者志存高远、信念坚定的真挚情怀,以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于2022年3月8日召开“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

 

    “长缨论坛”取自“蜀锦征袍自裁成,桃花马上请长缨”。本次论坛将以学科领域女性带头人为讨论主导,以一线女性科技人才为主体,进行线下会议,同时开通多个直播平台。希望通过此次会议,鼓舞全国女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增强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凝聚巾帼智慧,不断拼搏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同时也希望全社会更加关注女性科技工作者,赋予更多的支持和信任,团结奋进,一起向未来。




活动日程




王红阳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大会名誉主席

简介: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主任医师,长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国际合作生物信号转导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等。首届国家创新团队奖带头人,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和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长期从事感染性疾病、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对肿瘤的炎-癌转化、信号网络调控、肝胆肿瘤的诊断与治疗新策略有重要建树。


王志珍

中国科学院院士

简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在国内开辟了分子伴侣和折叠酶研究的新方向,近年来集中在内质网蛋白质氧化折叠系统及其调控以及与疾病和衰老的联系。

庄文颖

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1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简介:真菌学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美国真菌学会荣誉会士,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庄文颖主要从事真菌资源、物种多样性、DNA条形码与分子系统学以及子囊菌资源可利用性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她担任《中国孢子植物志》副主编,是首位当选美洲真菌学会外籍荣誉会士的中国籍学者;曾三次当选国际真菌学会执委,是该组织成立以来的首位中国籍执委;首位参与编写工具书《真菌辞典》的中国籍学者。

钱韦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

简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从事病原细菌感知环境与寄主信号的生物化学机制的研究,在细菌识别种群密度、金属离子信号和跨界识别寄主植物激素信号等方向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主要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Reports, PLoS Pathogens, Genome Research, Genetics,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Phil Trans Soc B等。担任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Innovation,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mLife等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

特邀报告

报告人:高瑞平

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力量

简介:中国女科协常务副会长、全国妇联执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工学博士。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1984至1994年,先后在东北工学院测试中心、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工作。1994至2013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党组办公室工作(1999年9月至2000年9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材料学院高级访问学者)。2013年1月至今,任第七、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贡献津贴,当选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领导干部,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报告人:杨睿侃

全球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的现状与挑战

简介:2018年1月加入联合国妇女署,目前担任合作伙伴关系专员一职,负责发展及维护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与政府部门、国际发展合作伙伴和私营部门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入联合国妇女署前,曾在中国政府部门、外国驻华使馆及国际组织等机构工作,在新生儿及儿童健康与营养、艾滋病等卫生项目的战略规划及技术支持方面有超过12年的工作经验。拥有英国爱丁堡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士学位。

报告人:徐福洁

木兰从军战“疫”:我的全球健康职业成长

简介: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目前担任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办公室健康项目的负责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在美国爱莫雷大学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分别完成博士和博士后训练。多年从事医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涉及医药、疫苗、监管科学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等方面。2016年入选国家特聘专家,2017-2020年曾在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从事传染病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工作,曾任职于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和吉利德科学药物公司。参与过包括2003年的SARS和2009年的甲流等重大疫情的应对工作,其研究成果发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

报告人:陈春英

冰与火之间寻找平衡

简介: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长期从事纳米蛋白冠的分析方法及其化学生物学性质、纳米材料生物体内行为的检测方法与机制、纳米佐剂与递送系统研究。研究成果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Methods, PNAS, JACS, Angew 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美国化学会Bioconjugate Chemistry 讲座奖、TWAS化学奖等荣誉称号;2021年成为首位荣获“RSC Environment Prize”的华人获奖者。担任Science Bulletin, Nanoscale系列期刊副主编及顾问编委。

报告人:曾长青

践行科技报国,贡献巾帼力量

简介: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学士、硕士,CUSBEA留学生,美国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博士。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曾任华大基因科研部长,国际HapMap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及中国卷主持人等。科技部精准医疗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编写专家组成员和卫健委“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致力于用组学手段分析疾病分子机制,近年主持开展了中科院职业人群队列建设,开展基于“基因组-表观组-代谢组-表型组”的普惠健康研究。在包括Nature, Nature Genetics等发表论文百余篇。

报告人:王奇慧

突破成长“天花板”

简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是病原感染与抗体干预策略,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在Nature (2篇), Cell (2篇)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建立关键技术平台,作为核心骨干研制的COVID-19治疗性抗体曾在美国等16国紧急使用。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中国-WHO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主译《时不我待——追踪致命病毒的精彩人生》等科普书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十四届“吴孟超医学青年基金奖”,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等。

报告人:崔颖璐

生命与使命同行

简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国毒理学会计算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近年聚焦“双碳”等国家重大需求,在微生物催化领域展开持续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在催化元件挖掘、机理解析、酶工程改造等方向取得一系列成果。在Nat. Catal.、ACS Catal.等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期刊论文30余篇,主持国自然面上项目、中科院战略生物资源能力建设项目等科研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广泛科学认可和社会关注,展示了前沿技术对于赋能传统微生物资源的重要意义。

闭幕辞

罗晖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

简介: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曾在国家科委火炬中心、科技部办公厅、中国驻美国使馆科技处、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任职,挂职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遂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主要从事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参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参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研究,组织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代表著作《科技与外交》、《创业精神与创新集群》等,译著《科学文化的兴起(科学与现代性的塑造1210-1685上下)》等。

 

直播平台

中国科普博览官方网站

打开“中国科普博览”官网,点击首页“科学直播”的“直播预告”进行观看

或点击链接,直接进入直播间

直播间链接:https://live.kepu.net.cn/live/index?id=39414F47876209FE7AABBA

微博平台

打开“微博”APP,搜索“中国科普博览”账号,点击置顶微博,进入直播间观看

或点击链接,直接进入直播间

直播间链接:https://weibo.com/caskepu?refer_flag=1005055010_


哔哩哔哩平台

打开“哔哩哔哩”,关注“中科院中国科普博览”,打开直播间

 

或点击链接,直接进入直播间

直播间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22304579?visit_id=7xfs2c85g3s0


知乎平台

打开“知乎”,关注“中国科普博览”,打开直播间

或点击链接,直接进入直播间

 

直播间链接:https://www.zhihu.com/org/zhong-guo-ke-pu-bo-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