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mLife创刊会暨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京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1 文章来源:

  2月22日,mLife创刊会暨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京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Wiley联合主办。 

  mLife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主办的微生物学综合性高起点英文期刊(中国微生物学会为合作单位),其目标为建立微生物学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微生物学科进步与生物技术发展。 

  中科院微生物所钱韦所长和Wiley生命科学期刊部主任雷蕾博士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Wiley China签署了mLife期刊战略合作协议。mlife创刊视频通过创刊会向全球发布。 

  创刊会由中科院微生物所副所长向华和Wiley期刊发展部主任李晓琳共同主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mLife的创办实现了微生物领域科研工作者20多年的梦想,研究所对mLife给予大力支持,希望通过创办mLife推动微生物学科发展,做大做强微生物学,期待mLife早日成为微生物学领域综合性高端国际期刊。Wiley高级副总裁Jose Oliveira致辞祝贺mLife创刊,表示Wiley一直以来致力于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全球影响力,有信心与微生物所一道将mLife打造成世界微生物学顶尖的出版和科学传播平台。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徐建国院士、中国微生物学会前任理事长赵国屏院士、中科院微生物所方荣祥院士、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科技期刊处王素处长对mLife寄予厚望,希望mLife能够助推微生物学领域的发展,早日成为我国微生物学领域的名片以及国际学术交流的高地和微生物学领域世界知名期刊。 

  作为mLife的主编之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研究员强调期刊将秉持与作者、读者共同成长的理念,坚持学术至上,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追求高质量高标准,体现学科代表性,突出国际化。mLife的共同主编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周集中教授特别强调了期刊的国际化和专业化,表示有信心在主办单位的支持和编委的帮助下,把mLife办成世界顶级期刊。执行主编张颖编审从背景、进展和未来计划等方面介绍了创刊工作。Wiley生命科学期刊部主任雷蕾博士介绍了Wiley为mLife创刊及未来高水平发展定制的期刊出版和全球推广策略。 

  创刊会设立了微生物学前沿论坛环节,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M. Tiedje教授做了题为“Small Life and Its Engaging Future: The Microbial World”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做了题为“NasN:一种全新的细菌同化型硝酸还原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军研究员做了题为“数据和方法推动的微生物组研究”的报告。近3000人线上线下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