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病原体宿主适应与免疫干预”2020年度总结交流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文章来源:

  2020124-6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病原体宿主适应与免疫干预”年度总结交流会在深圳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永清副局长、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邱宣书记、专项首席科学家高福院士、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樊建平院长、专项依托单位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钱韦所长、向华副所长、先导财务专家、先导档案专家以及专项总体组领衔的50余位任务承担科学家。此次会议由微生物研究所主办,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会议由向华主持。 

  张永清副局长首先代表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致谢专项科学家,专项在基础研究领域的进展支撑了全国的新冠肺炎防控。他充分肯定了专项首席和总体组的领导部署,本次疫情更是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院建制化优势,能够形成跨领域、跨单位、团队协同攻关办大事的优势模式。在今年新冠疫情爆发情况下,中科院科学家以集团作战优势在新冠病毒溯源、病毒结构和功能、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机理,疫苗、治疗性抗体、病毒和免疫研究机制、检测试剂盒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战略科技力量在应对国家重大疫情危机中的关键支撑作用。专项科学家对此次疫情的有效应对验证了先导专项设立的前瞻性,先导专项未来将在解决重大科研问题、国家卡脖子技术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高福院士指出,2020年新冠伊始先导办公室采取专项内部后补助方式,定向联络相关课题组全员回岗,成立了“突发传染病一体化应对小组” ,各成员在第一时间迅速响应。这支由科学院长期支持的病原与免疫群体,在此次中国抗疫战场上发挥了顶天立地的集团军作战作用,凸显了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设立的前瞻性。在执行过程中,专项涌现了一大批富有创新活力的年轻科学家,专项将通过多种机制设立奖项,进一步促进年轻科学家成长。高福院士同时强调,要时刻保持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警惕感、对我们已有领先优势的危机感,要牢记科学院设立先导专家的使命感。专项已进入下半场,希望科学家们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要清醒认识到多类检测技术、抗体筛选平台、多类疫苗技术已经在“同行”中出现聚集与高地,先导专项必须向更高的科学问题与技术攀登,去先行引导新的战略高地。面向国家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国家战略层面孵育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重大项目,形成跨领域,跨学科的协作,向免疫治疗新技术、通用疫苗与广谱药物新思路这些我国急需的问题发起联合攻关。最终实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四个面向,让科研成果之花开遍祖国大地,造福人民。 

  钱韦所长和樊建平院长分别代表专项依托单位、参与单位和会议组织、承办单位对专项取得的丰富成果,尤其是在抗疫攻关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了肯定,并将一如既往支持先导专项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邱宣书记也代表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欢迎专项组专家以多种形成参与深圳科技创新建设工作。 

  5日的大会汇报中,专项总体组专家高福院士、闫锡蕴院士、田志刚院士、张先恩研究员、唐宏研究员、刘翠华研究员、毕利军研究员、严景华研究员、崔宗强研究员与来自北京、武汉、上海、合肥等地的13个科学院研究所,共51位专项科学家,就项目执行一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与未来重要科学问题展开了汇报与交流。大会按照病毒溯源、跨种传播及致病机制,病原菌的致病与耐药机制,病原体免疫应答与免疫逃逸,免疫干预新理念、新策略,感染与免疫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五个项目方向,就所承担任务的总目标、一年以来取得成绩、未来关键科学问题做了汇报与交流。 

  “病原体宿主适应与免疫干预”专项已经形成“顶天立地”发展格局。据统计,20196-202011月,在引领学科发展方面,专项已发表PNAS以上的高水平SCI论文107篇,占比51%,其中CNS文章12篇;在支撑产业发展方面,其中一株CB6同步在中国与美国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目前处于临床II期;基于独特RBD设计的重组蛋白疫苗,是国内该类型第一个进入临床的候选疫苗,已进入临床III期。该专项聚焦我国和科学院的科技战略重点,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形成我国在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科领域国际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