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聚焦“现代免疫学前沿与人类健康”——2019年雁栖湖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6 文章来源:

  1013-15日,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联合主办、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承办的2019年度雁栖湖会议在北京怀柔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免疫学领域的院士、著名专家学者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的师生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届雁栖湖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福院士牵头组织,以“现代免疫学前沿与人类健康”为主题,邀请了海内外的近四十位著名专家学者,聚焦“现代免疫学前沿与人类健康”,凝聚免疫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前瞻性地探讨未来免疫学发展的科研方向。会议将凝聚免疫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立足免疫学相关前沿领域,以人类健康需求、免疫与肿瘤和病原免疫与宿主研究三个方向为重点,通过崭新的主题自由探讨模式,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为我国大健康领域学科的前沿布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和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出席了1013日的开幕式。 

  张亚平副院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体现我国对世界科技的创新贡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随着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推进,“健康”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确立“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免疫学是医学生命科学中的一门基础性、带动性、支柱性前沿学科,近年来免疫学研究在全球范围内态势喜人,免疫学与其他学科不断交叉渗透,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出现了一系列创新性和革命性的突破。中国科学院于2018年“病原体宿主适应与免疫干预”作为B类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在中科院立项,汇聚合中科院在病原微生物、免疫学方面基础研究和技术研究领域的优势力量向前沿科学问题发起冲锋。他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和学者在本次会议中,聚焦现代免疫学前沿关键科学问题,探讨现代免疫学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凝练免疫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前瞻性地提出适合现代免疫学发展的科研方向,共同促进免疫学在维护人类健康和控制疾病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在讲话中指出,雁栖湖会议是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深化合作的品牌项目和重要成果,旨在搭建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分析科学前沿动态,促进多学科融合发展。本次会议以“现代免疫学前沿与人类健康”为主题,集聚国内外免疫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现代免疫学科发展在保障人类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当前,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不断提高对全球创新资源的开放和聚集能力,力争在免疫学等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带动性的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北京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进程中,将不断营造更加优越的科技创新生态,成为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会议开幕式由腾讯科普面向全网直播。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医学科学院院士安妮奥加拉、美国德克萨斯治疗性药物研究中心主任安志强、以及杨焕明、王福生、张学敏、阎锡蕴、邵峰等五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海内外一线专家围绕人类健康需求、肿瘤与免疫干预、病原与宿主免疫等三个方向做了主题报告,报告凝聚了从重大疾病到人类健康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本届会议通过创新型自由讨论模式,寻找优势领域,力求重大突破。同时,紧贴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加快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坚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保障。 

  1015日下午,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面向师生的专题报告会,高福、李一诺、安志强等三位专家分别就“免疫检查点治疗”“药物学术发现的挑战与机遇”“药物创新与全球卫生”做了主题报告,来自国内外免疫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的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结束后,本届雁栖湖会议学术委员会面向全球发布了2019年雁栖湖会议凝练的12个重要科学问题。这些重要科学问题是经与会专家两天的深入讨论和交流,从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肿瘤免疫特点、公共健康挑战三个方向共9场主题研讨中产生的27个覆盖不同免疫学问题的候选问题中凝练形成。在发布会回答青年学子提问的环节中,高福院士说到,12个科学问题是3天以来40余位专家基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对众多免疫学科学问题的梳理与聚焦。今天在国科大发布有两层含义,首先是雁栖湖会议专家带给热爱相关领域学子的一份精心准备的礼物是鼓励。第二,解决这12个问题需要未来青年人的一同努力,未来这些问题的解答不是终点,而是对新问题发起挑战的起点,科学是无止境的,希望这12个问题在青年人中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安妮奥加拉院士也强调科学是不断发展的,不要害怕失败,我们帮助大家梳理出了现在与未来的主要方向,但是最终的果实一定属于你们青年人 

  雁栖湖会议是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领导,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研究创立,与北京市联合举办的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旨在打造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学术活动,探索国内小型、高端、精品、国际化学术活动的新范式。之所以选址于雁栖湖,有着多重含义。在中国文化的意象里,大雁象征着远游的君子,交流的信使。雁栖于湖,就是远道而来的诸位君子雅集于此,切磋学术,交流思想,增进友谊,促成合作。 

  雁栖湖会议采用小型精品研讨会的形式,参会专家规模控制在30-40人左右,每次邀请10名以上相关领域国外知名科学家参会会议,聚焦新兴和交叉学科,分析科学前沿新的生长点和新问题,推动科学发展和学科建设,营造科学民主的学术环境,促进学科交叉与国际学术交流,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学部对我国科技发展和学术进步的引领作用,为关键领域科学技术提供具有跨学科和跨行业创新能力的科技支撑和战略咨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讲话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讲话

 

2019年重要科学问题发布会

专题报告会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