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科学网]中科院微生物所月桂二酸技术转化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3 文章来源: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生物所)与一家生物材料公司合作的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试车成功,各项技术指标已通过验收,达到预定使用状态。
据介绍,月桂二酸新技术是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取得的重要突破成果之一,是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基材料技术产业化的重大进展。2017年,微生物所研制的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全套技术以2980万元转让给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3月底,微生物所与该公司共同成立验收小组,组织开展项目验收工作,对项目现场及产品进行了评审验证。经双方确认,月桂二酸项目各项技术指标已达到技术转让合同的相关约定,并有多项指标明显优于合同指标,确认完成了本次技术验收工作。
月桂二酸可广泛用于尼龙、热熔胶、香精香料、切削液、润滑油等行业生产。该公司表示,大力发展微生物法月桂二酸项目,其技术开发、生产经营和市场推广为公司发展开辟了新的增长点,有助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此次项目通过技术验收,标志着月桂二酸技术完成技术交接,同时也为微生物所承担的弘光专项“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产业化”项目第二阶段的目标完成奠定了基础。据介绍,双方将继续合作,持续开展月桂二酸的生产菌株改造及工艺优化工作,保持该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同时打造长链二元酸系列产品及其应用技术的产业体系。